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学用筷子,三四岁也不晚

2017-06-03 11:3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学用筷子,三四岁也不晚)

学太早打击孩子自信,影响吃饭积极性,还不利于今后的学习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博士 林嵩

家长们的育儿理念中叫得最响的恐怕就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今,连用筷子都成了一项竞赛。不少家长反映,有的幼儿园小托班就要求孩子使用筷子,孩子压力大增,有的小手都磨红了也学不会。孩子到底应该几岁开始学用筷子?家长和幼儿园又该如何引导呢?

有学者研究发现,人类手指尖的触觉灵敏度最高,而控制这些部位的大脑皮层区域也最广泛,在孩子大脑发育的过程中,使用筷子能使这些区域被充分激活,提高思维活动能力。

但即使有诸多好处,学筷子仍不能操之过急或强迫孩子太早学。首先,两岁左右儿童的大脑对精细动作的支配仍处于初级阶段,而学习使用筷子又需要较成熟的精细动作支配能力,如果强迫他们学习并不符合其能力范围内的技能,反而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影响吃饭的积极性,甚至可能导致孩子对学习新事物产生抵触心理。

一般来讲,孩子从3~4岁开始学用筷子较适宜。用餐时,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筷子和勺子作为常用餐具。起初,孩子会更多地使用勺子,家长可以鼓励他学用筷子,比如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用筷子吃饭非常香的状态,引起孩子对筷子的兴趣和好感。时间长了,孩子便会开始模仿大人使用筷子。这时候,家长就需要耐心纠正使用方式。家长还可以选一些儿童练习筷子作辅助,和普通防滑筷子交替使用,只要反复耐心教导,孩子就能学得很好。另外,在用餐之余,家长还可以陪孩子玩些筷子游戏,比如“筷子运物”,或者将小的、软的、防滑的物品夹至筐内,让孩子在玩耍中掌握用筷子的技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