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常腹泻腹痛,警惕溃疡性结肠炎

2017-06-02 11: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人们会因饮食、受凉等各种原因发生腹泻。腹泻因为太常见,很容易被忽视。事实上,如果经常腹泻,并伴有腹痛、黏液脓血便等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就要警惕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直肠和结肠炎性疾病,病变主要以溃疡为主。”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辛克北介绍说,该病程多在4~6周以上,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临床表现为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和里急后重等。该病难治愈、易复发、易恶变,因此,早期确诊对治疗至关重要。一旦出现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严重者甚至出现消瘦、贫血等症状时,应及早前往医院检查。

由于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肠道表现,因此,溃疡性结肠炎易与菌痢、胃肠炎等疾病混淆,直到症状反复加重或出现肠穿孔、肠出血、结直肠癌等并发症时才意识到诊断有误。据统计,溃疡性结肠炎导致的结肠癌,占所有结肠癌的1%~2%。病程大于20年者,癌变可能性增加到12%~15%;病程大于30年者,癌变可能性增加到50%。

如何判断拉肚子是不是溃疡性结肠炎?辛克北说,对于初发病者,肠镜检查很重要,镜下可见黏膜充血、水肿、溃烂,慢性者还可有假性息肉。需要注意的是,确诊溃疡性结肠炎之前需要排除感染性肠炎、克罗恩病、缺血性肠病、放射性肠炎、结肠肿瘤等,这些均需要做肠镜诊断。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