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秋风来袭 宝宝谨防呼吸道疾病

2017-06-01 19: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曹笑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季节交替时节气温不恒定,昼夜温差大,又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在疾病流行的高峰期,对抵抗力较弱的宝宝而言,感冒、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容易患上的秋季常见病。那么,如何预防呢?

“我们常常看到宝宝们总喜欢上蹿下跳,玩到满头大汗,还不知道停下来休息,有些父母就生怕宝宝热坏了,急忙为其脱下衣服,一不小心宝宝就患了上呼吸道感染。”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王秀芳说,秋季不要过早给宝宝加衣服,最好的办法是大人与宝宝穿一样厚的衣服。小孩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小孩始终是在运动状态。

王秀芳说,当宝宝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其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宝宝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宝宝去玩。不要把出汗的宝宝放到风口处凉快,更不能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等方法为宝宝降热,也不要让宝宝快速喝冷饮等,这样会使宝宝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另外,应该让宝宝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而且对宝宝胃肠道和肺部都有益。

有的宝宝开始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连续吃了几天药,症状不见减轻,反而咳嗽越来越厉害,到医院一检查,竟被告知可能患上了肺炎。

“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则是下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要比上呼吸道感染严重得多。另外,上呼吸道感染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王秀芳说,护理不当是宝宝患呼吸道感染的触发因素。让宝宝到大自然中去锻炼,有氧锻炼是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好方法。可不少父母都是怕宝宝冻着,天气刚刚有些凉意,就闭门闭窗,这无疑剥夺了宝宝在大自然锻炼的机会。

王秀芳说,当小孩患感冒时,应多休息、多睡眠、多饮水,适当退热、注意护理是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好方法。不过,宝宝若已经出现了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