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13价肺炎疫苗登陆河南 郑州二类疫苗逐步恢复供应

2017-05-26 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尚国傲)519日,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疫苗)登陆河南——当日9时,在河南省中医院免疫规划科,3个多月大的男孩小林(化名)接种了“第一针”。大河网·河南卫生计生新闻网记者从接种现场了解到,省会郑州二类疫苗缺货的情况近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打肺炎疫苗不是光能预防肺炎

虽然被称为肺炎疫苗,但它们能预防的疾病不只限于肺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史鲁斌医师介绍,绝大多数由所含荚膜类型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通过接种相应肺炎疫苗也能预防,比如肺炎链球菌引起的中耳炎、脑膜炎、败血症等。

424日,在大河网·河南卫生计生新闻网召开的“疫苗接种须规范,沟通交流面对面”恳谈会上,不少与会网友代表就提出,国内唯一一种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的肺炎疫苗——7价肺炎疫苗2015年上半年就退市了,替代的13价疫苗何时上市。

519日小林打的这一针13价肺炎疫苗,相信能让一些家长的焦急心情得到了稍许缓解。


7价、13价、23价肺炎疫苗,到底啥区别?

史鲁斌说,肺炎链球菌不是单一的“一种”细菌,它有90多个类型,“1个类型”可以通俗地理解成“1价”。

因此,7价、13价、23价肺炎疫苗最显而易见的区别在于它们能抵抗的肺炎链球菌的类型不同。7价肺炎疫苗,以预防由7种类型(46B9V1418C19F23F)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能预防2岁以下宝宝被肺炎球菌感染,并可以用于2-5岁的所有儿童。

13价肺炎疫苗是7价肺炎疫苗的‘升级版’,也是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预防13种血清型(46B9V1418C19F23F1356A7F19A)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史鲁斌说,1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6周龄到15月龄大的孩子;23价疫苗虽然可以抵抗23类肺炎链球菌,但只能用于2岁以上的孩子,且更多用于感染肺炎链球菌风险高的儿童,如患有慢性疾病、解剖性无脾或艾滋病毒感染等免疫力低下的情况。

13价肺炎疫苗属于二类疫苗

201611月,13价肺炎疫苗获批进口。今年3月前后,陆续登陆国内部分省市,目前未被纳入我国的免疫规划中,尚属于二类疫苗。

河南省中医院免疫科科长张燕介绍,13价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的婴幼儿,可以在孩子246月龄进行三针基础免疫接种,在12~15月龄加强接种一针。因为前三针的接种间隔要在1月左右,也就是说,最晚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就要打完第一针。

郑州市二类疫苗断货情况有望缓解

大河网·河南卫生计生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所辖县市区疾控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二类疫苗货源,过去几个月一直断货的水痘、AC结合等疫苗,目前在一些配货较早的接种点已经能够接种,五联疫苗也有望于近期到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