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半月板损伤,千万不能一刀切!

2017-05-24 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内的一对纤维软骨块,分为内侧半月板和外侧半月板,分别位于膝关节的内侧和外侧。半月板个头虽小,但在膝关节内起着重要作用,如稳定关节、传导应力、分散应力和关节营养等重要功能。在膝关节的活动中,尤其是扭转活动时,经常会造成半月板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破裂半月板绞锁关节,加速关节退变,后果严重。

半月板一旦损伤,经保守治疗是无法愈合修复的,关节镜手术是目前公认的治疗半月板损伤的方法,可以进行部分切除、次全切除和全切除,缝合修复等多种术式。其中最佳的治疗是进行半月板缝合的保全半月板的手术,受伤早期,大多数半月板是可以缝合修复的。

关节镜下半月板部分切除成形已经普及,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关节镜医师还没有真正掌握半月板缝合技术,主要是因为半月板撕裂类型多样,镜下缝合操作复杂,对手术器械和手术医师技术要求高,昂贵的手术器械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师两者缺一不可,想要把各种各样的半月板撕裂精确的缝合起来难度相当之大。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很多半月板损伤患者为留住半月板,慕名找到郑州颐和医院副院长黄遂柱为其手术。黄院长是河南省最早开展关节镜手术、最早提出缝合修复半月板的专家之一,他提出能否进行半月板缝合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半月板撕裂的形态,半月板撕裂的部位,半月板损伤的时间等。因此,半月板一旦损伤,需及时到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咨询,给予正确的诊疗方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