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空调吹出关节痛 自发热护膝能放心用吗

2017-05-23 10:4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膝关节疼痛,首先要排除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滑膜炎等器质性病变,才能考虑自行保健治疗。

□ 记者 刘永生

最近天气酷热,郑州市民周先生吹空调后感到膝关节疼痛,他想买一套安全有效的护膝。因为平时没有关节病,只是一时膝盖酸痛,周先生先在家中翻出运动护膝,想暂时挡住风寒、缓解疼痛,但运动护膝不透气,皮肤捂出了汗,疼痛没有缓解。周先生又翻找出了一套自发热护膝,这是周先生父母平时买的保健产品。周先生担心父母年纪大了,缺少辨别力,买来不合格产品,于是便亲自上网查询自发热护膝到底是何方神物。

自发热护膝让膝盖火辣辣地热起来

上网搜索,自发热护膝产品铺天盖地,价格大多二三十元。很多产品说明上写着:“采用纳米科技制成。”“具有磁疗效果。”“能够通过人的身体发热,发热之后,热量不容易散出去,让身体感到暖和,有磁疗保健作用,能治疗风湿病、关节炎等。”

“小小护膝,怎么说得让人感觉是高科技产品?”周先生决定查个究竟。他看到家里的自发热护膝的说明书上写着含有“辣椒碱”,周先生把自发热护膝戴到腿上,20分钟后,膝盖果然火辣辣地热起来。

“平时切辣椒时手上不是也有这样灼热的感觉吗?这也能治病吗?”周先生继续在学术网站上查询,终于揭开谜底。

医用辣椒碱十几年前就用于治疗

周先生从200212月的《医药经济报》上看到一则资讯:辣椒碱,是一种天然植物碱,是从辣椒的成熟果实中提取的有效成分,主要用于镇痛、止痒。其镇痛作用等同于吗啡,但较吗啡作用持久。辣椒碱及其软膏制剂已收载于《美国药典》,可广泛用于治疗关节炎、肌肉疼痛、背痛、运动扭伤和带状疱疹后遗留的神经痛等疾病。

另一篇学术论文也提供了他感兴趣的信息:山东中医药大学有一个叫宗洪哲的人,做过一个临床实验,目的是观察“中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疗效”。宗洪哲采用两种方法进行比较:一种是“口服中药汤剂+中药熏洗”,另一种是“口服西药伊索佳(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局部贴敷膏药(复方辣椒碱贴)”。实验结论是:前者比后者疗效更显著。

周先生明白了,辣椒碱早在十几年前就被采用,那么,现在市场上的自发热护膝是不是能放心使用呢?

膝关节疼痛,找正规医生治疗更放心

对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制造工业协会执行会长肖照,据他介绍,天然的辣椒碱一千克在80元以上,而人工合成的辣椒碱一千克是2元左右,价格的悬殊,让很多商家选用后者作为原料,而这种价格低廉的合成辣椒碱,一般没有经过提纯,不但不会缓解人体关节疼痛的症状,反而可能使症状加剧。

肖照表示,如果购买自发热护膝,一个很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轻轻舔一下护膝的皮肤接触面,如果有辣味,就是合成辣椒碱做的,建议放弃购买。

在此,大河健康报提醒读者朋友,如果膝盖持续疼痛,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滑膜炎等器质性病变后,可以选择按摩、艾灸、贴敷膏药等保健方法。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艾灸患处,可以祛风散寒、通筋活络。

市面上销售的膏药,一般都含有马钱子、制草乌(止痛) 和三七、红花(活血)成分,很多还含有人工麝香、冰片等挥发性强的药物,缓解膝盖疼痛的效果很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些特殊的成分,孕妇要禁用,避免造成流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