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夏季颈椎病多发 试试外敷法

2017-05-23 18:19 来源:医药卫生报

夏季天气炎热,空调使用过多使得颈椎病高发,尤其是长期从事编辑、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更因长期低头伏案工作,使得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导致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易发生颈椎病。

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科主任郭会卿主任医师介绍了一些简单易操作的疗法,对于缓解症状,效果不错。

中药外敷

组方:荷叶100克,薄荷100克,石菖蒲100克,白芷100克,厚朴100克,桂枝100克,川芎100克,独活100克。若颈项痛重,加僵蚕100克,羌活100克;颈项酸困不适,加苍术100克,秦艽100克;颈肩挛痛,加白芍药100克,姜黄100克;肢麻较甚,加全蝎60克,地龙100克;上肢活动受限,加桃仁100克,桑枝100克;骨质增生,加威灵仙100克,炮山甲100克。

操作:将这些药物混合加工,使之成为软硬适度的枕芯,可以防治颈椎病。

热水袋外敷

操作:取热水袋灌入六七十摄氏度热水,外包一层毛巾,放置颈肩部压痛点。

坎离砂热敷

操作:取坎离砂一袋,用时加醋后装入布袋内,使其自然发热,放在患者颈部阿是穴,再盖上毛巾保温。注意在患者贴皮肤处垫上毛巾,以免烫伤皮肤。坎离砂用后不必倒掉,可反复使用。

炒盐敷

操作:取粗盐500克,放在铁锅内炒热,趁热装入布袋,放在患者颈部阿是穴。(戴秀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