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爱“跳床” 小心脊髓损伤

2017-05-23 1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动作—在床上跳跃,却导致孩子双腿疼痛,继而丧失知觉......最近,郑大三附院(省妇幼)小儿神经外科监护室来了一个两岁多的小患者,她的症状是下肢无知觉并瘫痪,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是父母陪她玩耍时,她在床上跳跃了。

随即家人把她送到了郑大三附院小儿神经外科救治,诊断的结果是:脊髓损伤!

脊髓损伤按照伤情原因分析,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前者多见于战争时期,主要见于枪弹、刀刺、砸伤等直接作用于脊髓,使其发生骨折或脱位,进而使脊髓受到损害;后者多见于和平时期,主要见于车祸伤、坠落伤、动作性扭伤、脊柱扭伤等,使脊柱发生过度伸展、屈曲、扭转,造成脊柱骨折、脱位、脊椎附近的损伤或韧带及脊髓供血血管的损伤。

脊髓损伤后会出现全身病理和生理的改变,如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代谢系统的变化,体温调节障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

郑大三附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马云富再次呼吁,家长们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过度在蹦床上或者睡床上弹跳。因为床受力后向上弹的方向及幅度会因小孩跳上去时重心的随意性而改变,孩子们很难保证每次弹跳都能垂直地承受重力,当遇到重心稍有偏斜,脊椎稍有失控,就会摔倒,并且脊椎骨、关节、韧带等都可能受损。(王廷廷 通讯员 王岩、韦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