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白+黑”连轴转 谁的身影打动了这个寒夜

2017-05-22 1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厅排队等待医生看病的,排了70多个号

给孩子喂水,孩子生病,最焦虑的就是大人

孩子还在抽搐、发烧,母亲和医护人员给孩子搓手脚以缓解症状

夜里患者多,护士人手紧张,转了一圈拔针,手里的空药瓶已经拿了不少

孩子跑针了,护士给他重新扎上针后,妈妈带他回输液大厅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李肖肖/文

记者 刘鸿翔/图

近期,气温骤降,加上“霾”锁绿城,郑州各大医院的儿科就诊量再度暴增。

上周六晚上7点至上周日凌晨1点,河南商报宝姨和同事探访了郑州市儿童医院东区医院。

孩子的哭喊、妈妈的眼泪、爸爸的心疼、医护人员的忙碌在医院紧张上演……

宝姨如实记录,希望能给大家展现一个真实的就医现状。

19点

趁没有患者 她赶紧喝了一大口水

“孩子哪儿不舒服?”

“最近一次量的体温多少摄氏度?”

“用退烧药没?”

“最近一次吃退烧药是啥时候?”

“体重是多少?”

胡琳琳,26岁的姑娘,已经工作5年,负责当晚的分诊工作,要一直值班到第二天早上8点。

趁没有患者,她赶紧喝了一大口水,“周末,患者可能比平时多。”

工作干得久了,她说,问几句,看一眼,伸手一摸,就基本能判断孩子病情严重与否。

高烧抽搐、腹泻脱水等急危重症患儿先抢救。

一次,远处有一个孩子咳嗽了一声,她就跟同事说,可能是喉炎,赶紧送到耳鼻喉科,结果孩子确诊还真是喉炎。

19点25分

“候诊的人多了

得请二线医生支援”

正说着人可能多,瞬间,人就多了起来。

“现在已经有70人在候诊,有五位医生坐诊,得请二线医生支援了。”

胡琳琳把这个情况报告给医院总值班,药剂科主任陈燕赶紧与二线医生联系。

“现在病房里有个急危重症患者,得抢救,结束了立马赶过去。”电话那头,是二线医生着急的声音。

陈燕说,为了应对就医难,医院成立了业余门诊,鼓励内科医生前来加班,支援急诊,“这些医生都是白天上了一天班,第二天还要坐诊的。”

20点30分

21点07分

“孩子抽了,快来救救我们”

作为总值班,陈燕也要一整夜守在医院,负责解决随时出现的一切问题。

急诊门帘被撞开,进来一位怀抱男孩的妈妈。她上身穿了件厚睡衣,下身就穿条秋裤。“孩子抽了,快来救救我们。”妈妈几近哭喊着说。

护师刘卉娟赶紧将母子俩引进抢救室,孩子2岁,高烧到39.7℃,今年是第四次抽。

给孩子吸上氧,做上心电监护,用上药,刘卉娟开始给孩子搓手脚。几分钟过去了,孩子抽搐的情况终于有了缓解。“有时候一晚上能有十几个高烧惊厥的孩子,今天还好些。”刘卉娟说。

21点07分

重症监护室外 家长就睡在走廊上

急诊门帘再次被撞开,拿着氧气包的急救人员小跑着送进来怀抱婴儿的女子。“孩子,妈妈陪着你,你要赶紧好起来啊。”女子哭着说。

宝姨一问,是个男婴,才38天,重度肺炎,刚从平顶山转院过来。一行人直接上了5楼,将孩子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新生儿内科病房、早产儿病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整个门诊5楼住的都是危急重症患儿。孩子在里头,家长睡在外头。走廊上,一张垫子、一床被子就是一张床。他们守在这儿,一是担心里头的孩子,二是可以省些住宾馆的钱。

“86床家属在吗?”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生喊家属说病情,保安孙燕军赶紧招呼起来。

“在,在这儿呢。”角落里,一中年男子搭话,光着脚就往护士台跑,似乎想起没穿鞋,又赶紧回去穿上。

21点38分

医生半夜出车 去外地接重症患儿

120调度室,调度员李纬云将新接入的求救电话汇总:长葛市妇幼保健院,40天孩子,重症肺炎,需要转院。主任医师梁世鹏和同事带上装备就出发了。

这一趟是他当天第四次出车,他已经接回5个重症患儿,去了一趟商丘,两趟南阳。做医生20多年的他在急诊科一年多,曾去过安徽、山西、山东等地接患儿。

刚采访完梁世鹏,宝姨扭头回到调度室就碰见该院院长周崇臣,“我们医院急危重症患儿转诊量全国第一,去年就达4100例,其中200公里以上的占到61%。”

陈燕告诉宝姨,一有空,院长就会在医院转,120调度室院长几乎每次必看。“门诊里得再多些椅子,人多,大厅里卫生保洁要跟上……”将急诊科转个遍,周崇臣又交代陈燕要改进的问题。

23点09分

0点14分

值班到23点 第二天接着坐诊

“我家孩子烧到快40℃了,能先给我们看吗?”

“我家孩子也是高烧,能给加个塞不?”

“前面还有70个?那得排到啥时候啊?”

胡琳琳和前来招呼的刘卉娟要一一回答家属的问题。

在孩子的哭闹声和视频播放声、喊号声中,她们的声音低得很。

重复最多的话是:孩子如果吃了退烧药,1个小时后会有效果,到时候再量量。退烧有个过程,温度一下子就下来,孩子也受不了。你们注意配合物理降温,衣服给孩子脱点,别捂。现在人多,再耐心等待下……

当晚在业余门诊值班的本该10点下班的住院医师杨威,愣是到了11点才走。第二天,他还要坐诊一整天。

0点14分

凌晨 还有不少患儿在候诊

人一少,刘卉娟就在候诊区来回转悠,帮家长指导指导降温啥的。“孩子病情变化快,我动起来,能随时发现,心里踏实些。”刘卉娟说。

抢救室内,上夜班与下夜班的医生进行了交班。

二线医生、副主任医师田明刚刚抢救完一名病人,就来支援急诊了。

昨日凌晨1点,宝姨离开时,还有63名患儿在候诊。

所有的医护人员要忙一整夜了。

宝姨从郑州市儿童医院东区医院得到的数据显示,17日当天,东区医院挂号3271人次,急诊输液410人次。急诊就诊:内科594人次,外科116人次,急诊抢救11人次,120出诊19次。

【宝姨心里话】

如何就医少受罪

请您听我说几句

一进入冬季,宝姨就会随着天气变化紧张起来,因为儿童身体机能发育不成熟等因素,雾霾天孩子患呼吸道感染的概率迅速攀升。

可天还是那个天,孩子生病的依旧会很多,该如何熬过这个雾霾季,请您听我说几句。

1. 作为家长,我们需要掌握一定的处理孩子高热的方法。

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差,38.5℃以下,可以在家进行物理降温,多喂水。38.5℃以上,喂退烧药,美林、布洛芬可以交替使用。

退烧药不是说吃了就能退,需要1个小时起作用,不要心急。

2. 人心都是肉长的,孩子生病,家长焦心,谁都可以理解,也请大家理解医护人员。

急诊不好干,儿科更不好干,能坚持干儿科急诊未辞职的,大多有一颗神圣的职业心。你面对的是一位医护人员,而医护人员面对的是成百上千的人。都是为了孩子,请相互理解。

3. 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常用药物,比如感冒药、退烧药等,如果孩子症状较轻,那么可根据说明书适量给药,可免去跑医院的烦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