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春天,警惕心肌炎乘虚而入

2017-05-22 10:1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毋杨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各种病毒、细菌容易繁殖,呼吸道和肠道感染性疾病多发。然而,不少人在病愈后两周左右,会突然出现胸闷、气急等不适症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四区主任朱翠玲教授提醒,这很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征兆,需要及时就医。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由多种病毒侵犯心脏,引起局灶性或弥漫性心肌间质炎性渗出和心肌纤维变性、坏死或溶解,从而导致心肌损伤、心功能障碍和心律失常的疾病。”朱翠玲教授介绍说,在各种病毒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多见,如柯萨奇、埃可、脊髓灰质炎、流感和副流感病毒等。病毒性心肌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儿童、青壮年多见。每当季节交替、气候冷暖变化较大,以及各种因素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尤易发生。

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表现轻重悬殊。轻者无自觉症状,仅有心电图变化;重者可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约1/3患者在起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继而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乏力等不适,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

“预防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是病因预防,即预防病毒感染,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朱翠玲教授说,容易患感冒的人平时应注意营养,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在感冒流行期间,更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通过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感冒。还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力下降。一旦感染病毒,应及早治疗,合理休息,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