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治疗孕期便秘 用乳果糖最好

2017-05-21 15:4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人生的简单幸福可以归纳为三件事: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出。可是,怀孕以后你就可能变得不那么幸福了,多数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吃不下、睡不好、拉不出。孕妇便秘的发生率为11%~38%。别小看便秘,那不舒服是写在脸上的,“便秘脸”是看得出来的。

孕期为啥易便秘?

●怀孕以后孕激素和生长抑素分泌增多,胃动素分泌减少会导致结肠传输时间延长。

●子宫增大会导致肠道运动的障碍,膈肌、腹肌运动受限导致排便缺乏动力。

●怀孕以后肾素、血管紧张素以及醛固酮分泌增加,使得肠道蠕动减慢,大便秘结。

●怀孕以后不吃药的人不多,孕期最常用的药物是铁剂,即使你不补铁,也会补钙,两者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便秘。

●不少准妈妈吃蔬菜的量不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再加上活动量会比非孕期减少,这均不利于结肠蠕动。

便秘虽然有药可用,但是首选生活方式调节

多吃蔬菜多喝水:推荐每日摄入膳食纤维25~35g,每日饮水1.5~2.0L。如果实在是不喜欢吃蔬菜,或是吃了蔬菜也无法缓解,推荐服用从植物中提取的纤维素,在一般的药店和保健品店里都可以买得到。

适量运动:非常不推荐大家“卧床保胎”,首先是“卧床保胎”没有用,这是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的;其次,“卧床保胎”会有很多的副作用,除了会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以外,还会引起便秘。所以,孕期最好能保持适量运动。

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最为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调节无效再用药,别擅自用开塞露

乳果糖:乳果糖是双糖渗透性泻药,服用后不会被吸收入血,不影响营养吸收,不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不影响哺乳,不会引起血糖波动,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乳果糖同样适用。对于妊娠期便秘,乳果糖的治疗效果比较好,安全且副作用少。

太宁栓:孕妇有痔疮并发便秘时可以使用太宁栓,该药是一种含有海藻提取物(角菜酸酯)的肛门栓剂,有润滑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太宁栓剂还含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具有止痒、减轻肛管直肠的充血和炎症、收敛以及促进愈合的作用。

提醒:

孕妇禁用含麝香的中药栓剂及乳膏;请谨慎使用润滑类泻药开塞露,开塞露有增加流产和早产的潜在风险,用药前要请教你的妇产科医生。段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