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医生和家长联手“骗”小女孩?来看看是咋回事

2017-05-20 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陈思)10多岁女孩咳嗽3个多月,先后辗转当地及省内大医院就诊,做了很多检查没找到病因,病情无一丝好转。直到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二病区,经过张艳丽主任的认真观察,才得知引发女孩咳嗽的病根在心里,张主任用维生素C片就有效的治疗了小女孩的病。

据女孩母亲说,患儿咳嗽有3月余,先后辗转当地及省内大医院就诊,做了很多检查没找到病因,一直给予雾化、输液及口服药物等治疗,病情无一丝好转,经当地大夫推荐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诊治。然而翻阅患儿的病历资料和对其细致的体格检查后,张主任得到的有价值信息仅是患儿曾在一家大医院做的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和患儿3个月内体重增加了10公斤。

面对患儿家属期待而又无助的眼神,张主任用宽慰的语气说道:“临床中,我们诊治过很多慢性咳嗽的患儿,患儿咳嗽时间长,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主要是病因还没搞清楚,只要明确病因,患儿的咳嗽就有治愈的希望,建议住院完善相关检查,查明病因。”

患儿入院后,完善了纤维支气管镜、肺功能及激发试验等检查,结果未见异常。这就说明:患儿肺部无功能及器质性病变,排除咳嗽的肺部因素。另外一条线索,就是患儿短期内肥胖的问题,但肥胖跟咳嗽联系起来,除了中枢性疾病可以解释外,目前没有其他可参考的临床资料。在与家属详细沟通后,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了垂体磁共振检查,并请内分泌专业王伟教授会诊,建议完善相关内分泌及肿瘤标记物检查,结果回示除了血糖高外,其余未见异常。但是患儿口服二甲双胍控制血糖后咳嗽无明显缓解,这条线索也行不通。

世上就怕“认真” 两字,张主任留意着患儿的一举一动,细心的发现患儿“玩手机”的时候咳嗽明显减少,而每当查房的时候,一问及咳嗽情况,患儿条件反射般的“咳咳” 两声给予回应,另外张主任注意到患儿住院期间夜里一声不咳,而且患儿母亲说平时不爱动的孩子最近喜欢上了跑步,观察到这些现象,张主任会心一笑,想到了一种病---“心病”, 遂即与患儿家属沟通,敲定好“剧本”,找来患儿谈话,告知其咳嗽病因已经找到,准备让其口服一种较昂贵的“进口药”(其实就是维生素C片),这药不仅能治好咳嗽,还能使人变瘦,并鼓励患儿多运动,另外请心理行为中心宋春兰医师会诊,建议完善脑电图检查,同意口服“维生素C暗示治疗”。

患儿口服这种神奇的“进口药”后咳嗽较前减少,脑电图回示未见异常,安慰治疗有效了。患儿出院后继续口服安慰药物,1周后电话随访,患儿咳嗽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