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异物卡住一岁大女童喉咙危在旦夕 郑州护士与时间赛跑火速救治

2017-05-18 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1日10时14分26秒,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大爷抱着一名1岁多的小女孩焦急地跑进了郑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入口处,边跑边说,“大夫,你快看看我的孩子咋了”。


郑州人民医院特需科护士张曼

郑州人民医院特需科护士张曼正在门诊大厅值班进行预检分诊,张曼只看了一眼,只见小女孩浑身瘫软,面色发紫,没有了意识,她没有一丝迟疑,抱着孩子拔腿就冲向了一楼的儿科门诊,仅仅用了十几秒钟左右,就跑了50多米外的儿科诊室。她凭借自己的护理经验,初步判断孩子是窒息,在跑向儿科门诊的过程中,一边把孩子头朝下,一边拍打孩子背部。

10时14分47秒,张曼抱着孩子冲进了儿科门诊诊室,儿科医生李春利迅速判断孩子可能是气管异物,在孩子的咽喉部取出了一小块塑料片,但是孩子呼吸和面色依旧没有很好的恢复。由于儿科设备有限,儿科医生决定赶快将孩子送往门诊六楼耳鼻喉科救治。

10时17分19秒,张曼抱着孩子冲出了儿科门诊,一路飞奔跑向门诊六楼耳鼻喉科。

当天耳鼻喉科主任高明以及医护人员抢救孩子现场

10时20分30秒,张曼抱着孩子直接跑到耳鼻喉科3号诊室,正好耳鼻喉科主任高明在坐诊,高主任见情况,顾不上正在问诊的患者,立即开始抢救。

耳鼻喉科的医务人员立即行动了起来,拿设备,取药,积极配合主任抢救孩子。

高明先将孩子放平,对孩子开始心肺复苏、吸氧、打通气道,一边询问孩子的姥爷,孩子的姥爷也说不清楚具体情况,只是说让孩子喝了点酸奶,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成这样了。

他们一边紧急的抢救,一边通知急诊科迅速增援。在经过几分钟的抢救,孩子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孩子救活了。

罪魁祸首找到了,原来是酸奶吸管上的塑料薄膜被孩子误吸进气管,同时伴有酸奶中的果粒,造成孩子气管堵塞窒息,好在医务人员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抢救及时,孩子万幸抢救了过来。

目前小女孩生命体征平稳,住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从孩子进医院到被抢救过来总共不到十分钟,这一切都被监控拍下了。事后得知,抱着孩子来医院的是孩子的姥爷,当天,孩子的姥爷和妈妈带着孩子在附近办事,孩子突然不正常,两人就赶快抱着她到就近的医院抢救。

听到孩子抢救过来的哭声,张曼也留下了眼泪,她说:“我也有孩子,发现她没有了呼吸,我就一心想着跑快点,赶快救她”。(陈思 通讯员 薛蒙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