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完成首例跨血型肾移植手术 A型妈妈救O型儿子

2017-05-18 13:13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昨天,在郑大一附院,拿着复查的检查单子,32岁的刘军(化名)心情十分激动,“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而且第二次还冒着这么大的风险。”

1个多月前,血型为A型的母亲捐出一个肾脏,给了O型血的尿毒症患者刘军。而这也成为我省第一例跨血型肾移植手术。

恶心呕吐,一查竟是尿毒症

刘军来自豫南一个小城。昨天,一提起自己最初生病的情形,所有的细节他都记得很清楚。

“2014年4月7日,我去东北一个城市出差,结果到地方后恶心、呕吐。”刘军说,最初出现这种症状时,他以为是胃病,于是吃了一点治疗胃病的药,但谁知一周后,症状不仅没减轻,反而急剧恶化,到后来直接呼吸开始困难。

2014年5月1日,他去了一家大医院诊治,结果一查:尿毒症。

拿到这个结果后,全家人一下子都蒙了。

刘军说,医生告诉他,治疗这种病最好的办法就是换肾。这时,刘军的父母第一时间为儿子进行配型,但是,均未成功。

于是之后的日子里,他一边透析,一边等待合适的肾源。

这一等就是近两年。

去年8月份,刘军的身体日益恶化,于是,刘军的母亲赶到了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找到了该院肾移植科副主任医师李金锋,表达自己想捐肾给儿子的强烈要求。

李金锋说,ABO血型不合肾移植属于相对禁忌证,在国外和国内少数几家移植中心已经开展,但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处理方案。

经过反复多次的医患沟通,李金锋最终被患者母亲的爱心打动,决定拟行河南省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并积极进行术前相关准备。

得知母亲的决定后,刘军曾经拒绝

“河南还没有这样跨血型的捐献,万一不成功,母亲也白受罪了。”刘军说。

不过,随后母亲的一番话让刘军接受了母亲的这个决定,“只要你能活着,我现在就是去死都无所谓。”母亲对儿子刘军说。

填补河南跨血型捐献肾移植的空白

为了做好这台手术,该院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带领着肾移植团队,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并与已开展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的移植中心专家深入探讨术前、术中、术后预处理方案,同时将患者及供者基本病情及预实施手术情况提交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与伦理委员会进行讨论,全体专家经过认真审核,一致同意实施河南省首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

5月17日,刘军和母亲同时被推进了手术室。

跨血型肾移植手术本身并不难,3个小时,手术即完成,术后3天,刘军的肾功能恢复至正常水平,并顺利度过了排斥及感染等危险期,2周后顺利出院。

“跨血型的最大难点在于术前和术后如何控制排异的问题。”丰贵文说,6月27日,刘军复查结果显示,正在顺利康复,而这不仅填补了河南省跨血型肾移植手术的空白,同时也给更多患者带来了希望。

李金锋说,器官短缺一直是全世界面临的严峻和突出问题,而在我国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在我国,目前“家庭内互助自救”模式的活体亲属肾移植仍是部分终末期肾病患者的首选方式。随着该项新技术的完善和推广,可增加约1/3的肾脏供体,进一步完善我省肾移植供体来源途径,从而使更多尿毒症患者得到肾移植治疗的机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