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患者“听话”癌症更好治?这个说法你得听听

2017-05-18 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通讯员 庞红卫 王晓凡)“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的‘依从性’对治疗效果影响很大。”38日,由河南省乳腺病诊疗中心、河南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关爱乳房健康 给你最好呵护”——“我还是我”乳腺疾病宣教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省乳腺癌诊疗中心主任、河南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崔树德在致辞中这样说。

崔树德主任就近年来乳腺癌的防治情况,向在场的200多名乳腺癌患者及家属作了报告。其中他提到,虽然全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在上升,但死亡率在逐年下降,这说明乳腺癌的治疗水平日益提高,一些靶向药、内分泌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的应用,使得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大大高于其他肿瘤。

在回顾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成立至今20年的历程,崔树德说,与20年前相比,收治的乳腺恶性肿瘤大小缩小了一倍。10年前来就诊的乳腺癌患者,平均肿瘤的直径在3厘米以上,而现在大概平均直径是1.5厘米,原位癌的比例也在升高。这说明女性对乳腺健康和防癌意识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二级预防。

虽然乳腺癌的诊疗技术不断提升,治疗手段日益完善,但还是有一些“不听话”的患者让崔树德扼腕叹息。“一些乳腺癌患者很‘幸运’,可以通过终身接受内分泌治疗控制病情,每天一片药,既不会有化疗药物强烈呕吐的副作用,也不需要购买昂贵的靶向药控制病情。但临床上经常能遇到擅自停药的患者,自作主张、不遵医嘱,最终导致病情继续发展、恶化、转移。”

病人按医生规定进行治疗、与医嘱一致就是“依从性”。活动当天,54岁的刘大姐在一段舞蹈《美丽塔林》后现身说法,落落大方的介绍了自己患病及治疗的过程,她强调:“我们作为患者,一定要听医生的话。”

早在8年前,刘大姐被诊断为乳腺癌,并接受了新辅助化疗和单侧乳房根治术,原以为就此能摆脱“癌霾”,一年之后的复查报告显示,她左上锁骨、胸骨上有两处淋巴结转移灶。看着尚未成家的女儿,刘大姐坚定了继续治疗的信念,但这次化疗的反应特别强烈,呕吐、全身疼痛、脖颈水肿,每个化疗周期的21天,她几乎夜夜瞪着眼睛熬到天亮。

但现在,治疗结束后又过了6年,刘大姐依然健康,与之前相比,刘大姐更加豁达、开朗、积极乐观。“家里4岁的小外孙是我一手带大的,每次回医院复查,我都推着儿童床带他一起来。”刘大姐满面笑容地对患友们说:“我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加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