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不想生出糖宝宝 糖妈要懂这些

2017-05-18 12:38 来源:大河健康报

□ 实习生 王方方

郑州市30岁的赵女士怀孕以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她打电话说:“听说患糖尿病的孕妇只能使用胰岛素,不能吃药,是真的吗?孕妇如果有糖尿病,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会不会遗传给孩子,我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武西芳。

妊娠糖尿病早发现

原发性糖尿病孕妇可以提前积极控制,但妊娠糖尿病就比较棘手了。

一般人患有糖尿病的症状是明显的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人消瘦,但是妊娠糖尿病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症状不全,孕妇可能只是经常口干,却已经落入了糖尿病的陷阱。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比正常人患糖尿病高2~3倍。孕妇要积极体检,争取早期发现。如果孕妇本身有糖尿病或者妊娠糖尿病的话,体检的次数要比一般孕妇多,一般是一周,或者是十天,最长不超过半个月一次。

糖妈用胰岛素更安全

武西芳主任说,糖妈的体质是特殊的,一般情况下,糖妈体内的胰岛素、内分泌状况都会发生变化,容易出现糖代谢异常、糖耐量降低等现象,并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所以糖妈用药选择要慎重。糖妈选择药物的重要标准是,药物是否会通过胎盘侵犯胎儿。

糖妈尽量使用胰岛素,有两个原因。一是口服药物本身有可能通过胎盘影响婴儿,导致胎儿畸形、黄疸等现象,甚至还会造成孕妇子痫、高血压、蛋白尿、肾病等病症。二是最近的用药指南上没有提出要用药物治疗妊娠糖尿病。

研究表明,糖妈可以口服的药有两种,格列丙脲和二甲双胍,但是也没有大量实验数据表明这两种药是绝对安全的。所以选择用胰岛素相对安全。

糖妈血糖过低或过高都不好

武西芳主任说,糖妈血糖控制得太严或太松都不是好事。

控制得太严,容易造成低血糖,不仅孕妇会低血糖,胎儿也会低血糖,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血糖控制得太松,血糖供应太多,胎儿就像在糖水里面泡着,就容易使婴儿体重过重。这将使生产过程困难重重,胎儿超过8公斤就可能要剖宫产,甚至容易出现难产。

并且宝宝太胖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不管父母有没有糖尿病,过度肥胖婴儿要比正常婴儿得糖尿病的概率高两倍到三倍。

糖妈饮食也要格外注意,根据孕妇的体质不同,采取不同的策略。饮食要根据医生指导,孕妇如果胖,摄入热量应适当减少,如果瘦,摄入热量应适当增加。

糖妈不想让胎儿变成糖宝宝的话,要积极控制血糖。

母乳喂养更好

糖妈仍是高危人群

武西芳主任说,母乳喂养跟孩子患糖尿病没有关系。并且事实上,喝奶粉的孩子比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病率高。但是母亲依然要坚持用胰岛素,避免药物通过母乳影响孩子。

武西芳主任提醒,虽然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生完孩子之后会好,但是十年到二十年的发病率仍达到百分之五十,所以这些人仍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妈生完孩子一定要改变生活方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