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古诗词里话养生

2017-05-17 11: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 王士祥

健康是历朝历代人们的共同追求。苏轼说“光阴等敲石,过眼不容玩”,又说“百年三万日,老病常居半”,让人们觉得生命无常,这也更激起了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欲望。

怎样才能健康长寿呢?古人一直在探索其中门径。秦始皇和汉武帝以求仙著称,可结果是寒山诗中所说的:“常闻汉武帝,爰及秦始皇。俱好神仙术,延年竟不长。金台既摧折,沙丘遂灭亡。茂陵与骊岳,今日草茫茫。”本想长生不老,反而成了后人的笑柄。

古人追求顺时养生。比如吕岩有一首《延寿》:“子午常餐日月精,玄关门户启还扃(jiōng )。长如此,过平生,且把阴阳子细烹。”吕岩就是我们熟知的“八仙”之一吕洞宾。虽然是讲如何养元气以成仙的,但倒是可以指导人们如何顺时养生。

“子时”指夜里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午”指上午十一点至下午一点。“子午常餐日月精”意思是说在这两个时间段,要道法自然,该出来晒太阳就别猫在屋里,出来感受一下夜的静谧也是一种享受。这句话对于那些宅男宅女来说尤其适用!第二句里的“启”是开,“扃”是关。这一句就吕岩的本意来说是指守住丹田,但我们可以理解为白天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晚上则关上门窗以避免寒邪入侵。诗里包含了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的方法,如果能养成习惯,自然阴阳协调,有利于健康。

养生,还要养性。宋朝慈受怀深这样写:“莫说他人短与长,说来说去自招殃;若能闭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吃错了饭会生病,说错了话同样会惹麻烦。学会闭口,就是养性。

养生还要养心。“活在当下”是现代人时髦的口头禅,能做到就能养心。但由于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嘴上喊着“活在当下”,内心却焦灼不堪,休息时想着应酬,应酬时又想着休息,结果应酬失宜,休息无效。葛长庚在《水调歌头》中这样建议养心:“有一修行法,不用问师传。教君只是,饥来吃饭困来眠。何必移精运气,也莫行功打坐,但去净心田。终日无思虑,便是活神仙。”翻译过来就是,一切顺其自然,该干吗干吗,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心里干净了,思虑少了,精神状态自然就好了,这就是养心。(作者系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百家讲坛《隋唐考场风云》主讲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