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到底怎么给BB吹空调 为你揭秘

2017-05-16 18:36 来源:医药卫生网

炎热的夏季,高温一波接一波来袭,很多父母想要给宝宝开空调,可是又担心他们还小体质弱、抵抗力差,如果长期在空调下就可能会生病。那么怎样能让宝宝既能吹空调,又可以健健康康不生病呢?

到底怎么给BB吹空调 为你揭秘

1.提前调整温差

由于宝宝的汗腺和体温调节中枢发育还不成熟,所以对室内外温差的适应调节能力很弱。爸爸妈妈们要帮助宝宝适时地调整内外温差,可以在宝宝睡醒之前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先关掉空调,然后等室内温度稍稍回升之后打开门窗,这样室内与室外温度就差不多了,以此来减少宝宝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2.适当换换气

一般情况下,开空调的房间都是处于封闭状态,所以房间内二氧化碳含量会比较高,而且会有细菌滋生,空气质量会很差。因此爸爸妈妈要适时地给房间换换气,可以在早晚相对凉快的时候把把门窗、电扇都打开,让室内外空气充分对流,另外其他时间差不多吹2个小时左右也就要适当换换气,让新鲜空气进入房间,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身体健康。

3.最佳空调温度

一般把空调温度调到27-28度之间是最适宜的,既不会因为温度太低导致宝宝生病,也不会感觉温度太高,让宝宝感到不适。在早上或傍晚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带着宝宝到室外走一走、散散步,这样宝宝就可以逐渐适应室内外温差,提高免疫力。

4.控制好空调风向

给宝宝吹空调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调好风向,千万不要直接让出风口对着宝宝,否则时间一长,空调风力又大的话就会导致宝宝全身的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低,就很有可能生病。此外,建议爸爸妈妈坚持每天早晚给宝宝各测一次体温,这样就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体温状况和身体情况。

5.穿好衣服防感冒

宝宝待在空调房中,适合穿一些比较宽松舒服又很轻便的自然纤维类的衣服,而长袖纯棉的薄衣裤是不错的选择,宝宝既舒服又凉快,还不至于着凉。如果宝宝穿的是一些夏季短袖或吊带之类“凉爽”型衣物,别忘了还要给宝宝套上一件薄的纯棉开衫。另外,俗话说“寒从脚起”,宝宝在空调房的时候最好帮他穿上袜子,避免着凉或肚子疼。

6.发挥水的强大功能

虽然空调不仅可以制冷还有强大的除湿功能,但是又不具备调节湿度的功能。所以,待在空调房里就很容易造成人体内水分的流失。宝宝的水分调节能力又很差,所以吹空调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记得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给宝宝准备一杯温开水。另外,可以在空调房里摆放一盆水或是绿色植被,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当然人工加湿器也是很好的选择,只不过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宝宝触碰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