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献血达人冉保安:十年间无偿献血139次

2017-05-16 10: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杨磊

过去十年间,他共献血139次,献血总量为78400毫升,相当于近20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2012年12月、2015年3月,他先后两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5年6月,他被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合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他就是“献血达人”冉保安,郑州轻工业学院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

12月26日,当冉保安站在“最美轻院人”的评选舞台上讲起自己的故事时,舞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冉保安说,十年爱心路缘于一次偶然。那是2006年的一天,他在大街上见到一群人围在一起。出于好奇,他走上前去,看见了一辆献血车。“我想既然遇到了,那就也献一次吧,却没想到身体指标不合格,医生不同意我献血。”那一次,高血压、高血脂成为阻碍冉保安献血的两道门槛,他败兴而回。不过从此以后,他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献血。

一年之后,冉保安身体的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范围,他第一次走进了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当银色的针管从他青色的静脉中缓缓抽出400ml全血时,冉保安的心里有了一种自豪感。

后来,冉保安了解到全血的捐献周期需要半年,而成分血中血小板的捐献周期最少只需两周,并且后者在临床治疗上的缺口很大,血小板对于临床治疗更有意义。冉保安选择了捐献血小板,他的献血之路便这样开始了。“我经常一个月献两次血,周期一到就过去,有时有事会错过一两天。”春雨润物细无声,十年下来,献血已成了冉保安的一种生活习惯。

2014年,冉保安捐献了24次血小板。2015年,冉保安捐献了20次血小板。一次容易,十次不难,难能可贵的是一百次的坚持。当别人对此赞叹不已的时候,他笑着说道:“我觉得这没有什么,献血让我身体更健康,还能帮助别人,挺好。”


冉保安不仅自己积极献血,还自觉担当起号召大家义务献血的公益宣传员。每逢周六、周日,他都要到献血车上为广大无偿献血者做义务宣传和服务。他还经常通过微信朋友圈,把献血知识和公益活动传播出去,呼吁大家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冉保安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志愿者,他说有朝一日有需求者和他配型成功,他会义无反顾地捐献造血干细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