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出汗多+吹空调 流感容易找上门

2017-05-14 16:4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实习生 高姗姗

香港卫生署5日在接受媒体记者查询时介绍说,自201755日至83日,与流感相关的严重个案总数达458宗。

香港卫生署表示,留意到夏季流感病毒水平偏高,感染最多的是甲型(H3N2)流感。

【专家】

哪些人容易发生夏季流感

流感的高发季不是在冬季吗?这是咋回事?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介绍,夏天室内外温差大,气温忽高忽低,忽冷忽热,感冒病人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夏季人体出汗过多,体力消耗大,加上睡眠不好,过度喝冷饮,久待在空调房间和吹风扇,不注意降温方式,流感容易发生,特别是对于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人群。据大量统计结果显示,年龄小于5岁的孩子,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流感并发症。而年龄小于2岁的宝宝,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分析】

流感和普通感冒啥区别

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特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的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全身重症较明显,通常以高热起病(体温大于39℃),伴有咽痛、咳嗽、全身酸痛、不适、食欲减退等,重症者可发生流感病毒性肺炎,还可继发细菌感染。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多在受凉后发病,很少发热,主要为鼻部症状,如流涕(起初为清水样鼻涕)、鼻塞、打喷嚏,也可有咳嗽、咽干、流泪等。通常5~7天痊愈。很少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流感与普通感冒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流感对大家的威胁更大一些,但是它们的治疗是相似的,主要为休息、多饮水、退热等不适症状的支持治疗,如果出现高热惊厥等症状应尽快就诊,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支招】

如何预防流感

郑州市疾控中心支招:

勤洗手:研究结果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

勤换牙刷: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脚部保暖:脚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同时提倡冷水洗脸,有利于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此外,注意饮食清淡、坚持锻炼、精神愉快、居室通风和接种流感疫苗,在每年季节交替时,有条件者和老人、儿童及体弱多病者可以注射流感疫苗,能明显减少流感发病率,也是预防流感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