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夏天清淡饮食 平时注意补水

2017-05-13 14:52 来源:大河报

夏天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心气渐强,肝气渐弱。另一方面,夏天出汗增多,脾胃受外界湿热影响,消化及吸收的功能减弱。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郁杰说,夏天饮食养生,必须把握时令与脏腑的关系,此时的饮食原则是补肾助肝,健脾养胃。

“夏天饮食应以清淡、低脂、易消化、清热、利湿、富含纤维素为主。”王郁杰说,平时可多吃鱼、瘦肉、豆类、海带、苦瓜、绿豆、黄瓜、小米、玉米、山楂、桃、木瓜、西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过咸的食物。

王郁杰说,夏天气温高,应注意及时补水,以少量、多次为宜。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酷暑难耐,很多人贪食冰寒的食物。王郁杰提醒,这样做会刺激肠胃,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

王郁杰说,夏天病菌增多,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患肠炎、痢疾等疾病。因此,应尽量少吃生冷食物,更不要一次吃太多。平时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及时消灭苍蝇、蟑螂等害虫。如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大便呈水样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