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光山县与微医携手打造“互联网+健康扶贫”新模式

2017-05-13 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尚国傲) 34日,信阳市光山县与微医签署“微医-光山健康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8项平台建设,在该县实施系统性健康扶贫。

光山县地处红色革命老区大别山,大部分区域为山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全县9万多贫困户,其中因病致贫14628名。2017年是光山脱贫攻坚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1月,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带队考察微医,决定将微医在“互联网+健康扶贫”的实践模式引进光山县,微医也为光山县的健康扶贫特别制定了“组合拳”方案。

根据合作协议,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微医与光山县人民政府合作,通过构建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县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县互联网医院、县慢性病管理急救网络体系等立体化措施,全面推进光山县健康扶贫工作。

依托于乌镇互联网医院,微医和光山县共建光山县互联网医院,构建以分级转诊为核心的互联网医联体,实现“互联网线上预约+线下诊疗”新医疗协作模式。并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村卫生室开通“互联网医院远程接诊点”,通过这些家门口的接诊点,老百姓不出县就享受到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

项目还将为光山县群众建立动态化的健康档案,利用健康大数据,对贫困患者所患病例进行分类、归纳,依托专家团队服务,为不同病情的群众设计治疗路径,优化治疗、康复、用药环节,大幅控制治疗费用。同时,在基层投放远程诊疗仪器以及健康检查一体机等设备,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升级为云端的检查检验中心,让常见病的检查检验在村里就能完成常见病的检查检验。

为从源头上实现医疗脱贫脱困,双方将共建光山县域医疗中心 和“光山县家庭医生互联网签约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向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县级医院学科帮扶;对基层医生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家庭医生的数量及服务能力,让家庭医生纵向可连接全国的专家及医生资源,横向可为贫困患者提供移动签约、在线建档、在线干预和诊后随访等健康管理服务,让每个家庭获得“专家团队+家庭医生”的贴心服务。

微医副总裁、乌镇互联网医院执行院长杨建纯表示,“微医平台上的29个省市的2400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7200多组专家团队将协同发挥健康扶贫协同作用”。据了解,微医目前已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荞地乡和银厂乡,广东梅州等全国多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线索提供: 倪晓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