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喝酸奶能长寿”竟是假的

2017-05-12 13:47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喝酸奶能长寿”竟是惊天谎言? )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要知道,我可是靠着对酸奶的研究完成了博士课题,现在进入国家科研团队也是继续从事着相关的研究。看到这篇抹黑酸奶,抹黑梅契尼科夫,抹黑整个产学研界的文章,真是激发了我正义的洪荒之力。

我们为什么要喝酸奶

酸奶是几乎完美的益生菌的载体(在冻干工艺研究中,脱脂乳粉是益生菌首选的保护剂),它修复了很多亚洲人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大bug,乳糖不耐;它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肽、氨基酸、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还有最最重要的,它能够让你分分钟找到当土豪的“感脚”,如果你舍得不舔盖儿。它最大的问题可能只是提供的菌群数量不够。

文中说“不以健康为目的喝酸奶”,那你是什么目的?除了喝百草枯的人,谁吃东西不是以健康为目的?我对酸奶已经很满意了,你非要求它是长生不老丹吗?

喝酸奶能长寿吗?不如我们先定个小目标:喝酸奶对健康有好处,而身体健康状况好了,长寿的概率当然就大一些。

不过健康也要看你怎么个喝法:每天喝到撑死?那肯定是没什么好处;糖尿病还喝有糖的酸奶?no zuo no die;只喝酸奶,不吃别的?那是抬杠;正常人应该怎么喝呢?答:适量。把它作为膳食搭配的组成部分,想不健康都难。

酸奶从未声称过功效

文章说“不明真相的群众为酸奶功效的商业噱头买单”,敢问您这篇如此精心打造偏激误导的文章,10万+的阅读量,又是谁在买单?

事实上,在我国,酸奶作为一种普通食品,从来都没有被允许声称功效,除非它有“蓝帽子”标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上,很容易查到谁有资格声称功效。“你们不求祖国事事争第一”,祖国也没你们想得那么傻。不排除有不法分子夸大宣传,那是违法的。违法,不是只在你崇尚的欧美地区会被严重惩罚。

酸奶未声称功效,但不能忘记益生菌的重要健康益处。这篇文章中质疑酸奶中的益生菌很普通。不如我们先搜索看看这几个关键词“乳酸菌”、“lactobacillus”、“益生菌”、“probiotics”的研究文献。看着那些海量的中英文研究文献,你确定还敢叫乳酸菌是普通的微生物?那你这是公然跟全球的学术界叫板啊。

科研也应该名利双收

文中说:“他为的不是人民的健康,而是为了赚钱”,居然这样随便评论一个百年前的诺奖得主,尔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当你的科研成果可能会造福亿万民众时,那样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岂是金钱能够比拟的。

梅契尼科夫从中赚钱了,谁告诉你人民的健康和赚钱不能并存的?清汤寡水的科研工作者们都翘首盼着呢,竟然有人出来制造这样的舆论。诺奖得主难道不该赚得盆满钵满么?

就算你强行证明了梅契尼科夫后来有点跑偏,也不能就此把他的全部理论都推翻啊。什么叫瑕不掩瑜?怎么叫客观辩证?

要我说,还是消停儿点,好好喝酸奶吧。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主攻方向:乳酸菌、益生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