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颐和医院完成院内首例一期双侧单髁置换手术

2017-05-12 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大河网小编获知,6月12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骨三科(关节与运动医学外科)成功完成院内首例一期双侧单髁置换手术。

黄梦(化名)今年58岁,症状为双膝关节前内侧疼痛,曾在当地医院进行“双侧腓骨近端截骨术”手术治疗,但疗效不够理想。

在郑州颐和医院检查后,MRI显示黄梦的双膝内侧间室退变,关节间隙变窄,前后交叉韧带、髌股关节及外侧间室结构正常,下肢力线片测量双膝轻度内翻,体重指数23.7,心肺功能评估正常。

根据专科检查及影像学资料评估,黄梦的情况适合内侧人工单髁关节置换术。

为减少住院费用负担及避免两次手术麻醉痛苦,黄梦要求一次手术置换双侧关节。了解患者意愿后,骨三科严格术前安全评估,决定一期双侧单髁置换,在手术室配合下,顺利完成本次手术。

郑州颐和医院副院长、骨三科主任黄遂柱介绍,郑州颐和医院单髁置换已开展五六年了,一次手术单膝置换做的很多,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但一次手术双膝置换还真不多,这就要求手术医师全面评估,最大可能地降低手术风险。

单髁置换不同于全膝置换,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保存骨量、并发症少、术后功能好、保留本体感觉、髌股关节咬合良好等优点,不破坏前后交叉韧带,不过分游离周围韧带,术后能更好地提供膝关节稳定性,是治疗单间室关节炎值得考虑的手术选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