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如何护理抑郁症患者

2017-05-10 17:11 来源:医药卫生报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赵青霞

自杀观念与行为是抑郁症患者最严重、最危险的症状,护理的重点是保证患者的安全,严防自杀。据统计,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居民高,其中男性多于女性,老年人多于青壮年人。此外,童年时有亲人死亡经历及家庭破裂的人员,自杀的危险率明显增高。

抑郁症患者的自杀可出现在发病早期或病情严重时,大多数患者可在治疗不充分时、病情好转时或复发时自杀。他们往往计划周密,行动隐蔽,甚至伪装病情好转,逃避同事或亲人们的注意,并采取各种手段与途径达到自杀的目的。例如,一位患者自杀观念极强,其妻子终日陪伴并对其进行护理,患者竟趁妻子上厕所之机(前后不超过10分钟)自杀身亡。很明显,患者对自杀的方法早有准备。因此,家属应提高警惕,发现患者有轻生或自杀观念时,及时动员患者住院治疗。

抑郁症患者的自杀行为是可以防范的。家属在护理患者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如果发现患者有抑郁情绪和消极言行时,应采取措施,不让患者单独活动,并及时陪伴患者到精神科门诊治疗。家属应同医生一起,给患者心理支持。如果患者提不起精神,不愿意说话,不愿意活动,高兴不起来,且自觉学习、工作能力减退,感觉生活没意思,甚至不想活了,家属就要明白这是一种病态表现,而不是患者“装病”。家属要理解同情患者,增强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

家属要保管好药物,按医嘱让患者定时服药。患者病情严重时,家属应协助其搞好个人卫生,保证患者饮食营养及足够睡眠。家属应细致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向医生反映患者有自杀企图等。如有些患者来门诊时谈笑自如,在家属面前却流露出消极的想法。任何一种自责自罪感或突然提出与不在身边的亲人相聚的想法,都有可能是危险信号,家属应多加警惕。

家属要密切观察患者自杀的先兆症状,如焦虑不安、失眠、烦躁、拒食、卧床不起、心情豁然开朗、谈笑风生等。这时,家属必须送患者住院治疗。

抑郁症患者的家属对家中的杀虫剂、消毒剂、药品、剪刀、绳索等危险物品应严加看管。跳楼、开煤气、浴盆溺水……也是自杀的常见方式,应注意采取防范措施。不能及时住院治疗的患者,在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家属要陪护患者,寸步不离,严防意外。

有些抑郁症患者的临床表现极不典型,如表现为沉默不语、活动少、喜卧床、食欲下降、进食不规律或拒食等,而且从来没有流露过抑郁的神情。对这样的患者,家属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应尽早送其到精神科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