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省内外呼吸病学专家共话肺疾病

2017-05-08 14:43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 (记者常 娟)11月25~27日,河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召开,省内外呼吸病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呼吸病学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全省各医院呼吸病相关专业骨干300多人参会。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施毅讲解了社区获得性肺炎(CAP)的常见问题与诊断误区。他说,非典型性病原体和肺炎链球菌是我国CAP主要病原体,应减少对CAP的过度治疗,少用抗生素,尽量避免将门诊患者收住入院,避免过度静脉给药及延长静脉治疗疗程。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康健指出,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雾化吸入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但我国雾化吸入治疗尚不规范,基层医院雾化治疗开展率低(仅47.3%)。他还就2016年雾化吸入疗法在呼吸疾病中的应用专家共识的4个方面,包括雾化吸入装置、常用雾化吸入药物的药理学特性和安全性、雾化吸入疗法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雾化吸入疗法注意事项和非雾化剂型使用原则等,作了讲解。

河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国俊以《提高间质性肺疾病(ILD)的诊治认识》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他说,河南专科医师ILD的诊治技术水平亟待提高,需要通过积极开展对ILD的继续教育项目、多学科交流、增进省内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提高广大医师的ILD诊治水平。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朱蕾等11位知名呼吸专家进行了临床经验介绍,河南省人民医院教授马利军等做了病例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