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没得过水痘也没打过水痘疫苗 女性最好接种疫苗后再要孩子

2017-05-06 11:18 来源:医药卫生报

水痘是大家都熟悉的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的疾病,它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患者浑身上下会长出让人感觉奇痒无比的水疱。

现在,又到了水痘相对高发的季节,除了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染水痘,没出过水痘又没接种过水痘疫苗的成人也可能中招,准备要孩子的女性尤其要小心。

虽然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往往并不严重,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只需要加强护理、对症治疗,耐心等待疾病恢复即可。但是,对于孕妇和产妇来说,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如果女性在怀孕后的前20周感染水痘,那么她生下的宝宝有 0.4%~2%的概率会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皮肤瘢痕,四肢、脑和眼部异常,低出生体重)。如果女性在分娩之前5天至分娩之后两天感染水痘,那么她生下的宝宝可能患新生儿水痘,需要特别看护。

在此,我想提醒所有准备要孩子的女性,如果你没有出过水痘,也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最好先接种水痘疫苗,4周以后,再考虑要孩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