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睡觉手麻?有可能是腕管综合征

2017-05-06 13:14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手麻症状,很多人都会遇到,如趴着睡觉或者枕着手臂睡觉,都可能导致手麻,休息下就好了。但是如果你同时还经常敲键盘或玩手机,或是从事和手部反复活动有关的职业,那么,就要警惕可能患上了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指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腕管压力增高,压迫正中神经后引起腕部以下正中神经分布区域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的一系列症候群,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为常见的一种。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手外显微骨科主任赵治伟解释说,腕管综合征实际是手腕过度使用、受凉等造成神经血管肌腱被压迫,主要是“正中神经”被压迫到了,导致手可支配的区域出现麻木、肿胀、疼痛,主要是掌内外两侧疼痛,指头麻木,严重的出现肌肉萎缩。疼痛感会蔓延到手关节上方。

据赵治伟介绍,腕管综合征常见于以下几类人:是和手部反复活动有关的职业;需要使用手承受较高压力的日常工作,或手必须处于持久的不适位置;手抓握产生振动的工具;频繁地在腕及掌基部形成压力,如肉类加工、食品包装、泥瓦匠、木工、牙科医生、打字、绘画、纺织等;还有许多家庭妇女长期用手搓洗衣服等也可成为诱发因素。

赵治伟说,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的“鼠标手”、“键盘腕”,也是属于腕部正中神经的损害;还有一些疾病或状况下易发腕管综合征,如更年期妇女、妊娠或过早停经、糖尿病、肢端肥大、淀粉样变性、类风湿关节炎、甲旁亢、甲减黏液水肿、结缔组织疾病等。

“早期轻度的患者一般会接受保守治疗,包括物理治疗、服用一些营养神经药物,石膏固定或者超声波治疗等。”赵治伟说,比较严重的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有可能就要采取手术治疗,包括各种切开手术、小切口减压及内窥镜手术等。手术目的是松解正中神经,切开松解减压最好在止血带下进行,可减少或避免造成一束甚至几束正中神经损伤。对于已经严重到出现肌肉萎缩,即使进行手术治疗,也只能部分恢复肌肉功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