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都说春捂秋冻 宝宝要不要“冻”

2017-05-05 10: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吴涛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就这么“嗖”地来了。

虽说“二八月,乱穿衣”,可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宝宝可不能“乱穿衣”。人们讲究“春捂秋冻”,对于宝宝来说,“秋冻”适用吗?到底该怎么“冻”才合适?

【宝妈纠结】

“二八月”宝宝应该穿什么

前几天,天气还比较热的时候,就有妈妈咨询,“都白露了,要不要给宝宝穿袜子啊?”她说,听家里老人说,过了白露,就不要再“暴露”了,小区里有宝宝穿上了袜子,她也给两岁的女儿穿了,可热得她一会儿又脱了下来,“穿穿脱脱,让我纠结了一天。”

一边是怕热,一边是怕冷。

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陈社菊说,宝宝对气温的变化较敏感,就像前几天,一场小雨下来,医院里感冒的小孩立刻扎堆儿。

“因为家长没有及时添加衣服,让宝宝受凉了。”陈社菊说。

【穿衣法则】

天热时比妈妈少一件

天冷时比妈妈多一件

陈社菊说,其实对于宝宝来说,并没有严格的“秋冻”一说,建议穿衣还是参照大人的标准。

当天气反复无常,气温突然下降时,如果妈妈们仍然坚持“秋冻”,不给孩子增加衣服,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受凉感冒,身体差的孩子还会发生呼吸道感染或者肺炎。聪明的辣妈们基本上遵守“天热时,宝宝比妈妈少穿一件,天冷时,宝宝比妈妈多穿一件”这样一个原则就可以了。

另外,出门在外时,记得多带一件衣服,以防天气突然转冷。出门回家后,不能看到宝宝出汗就立刻脱外套。秋天的天气常常是外面闷热而室内凉爽,宝宝一穿一脱很容易着凉感冒。

千万不要过度保暖

陈社菊说,也不能盲目给宝宝穿得过多。有时“秋老虎”依旧凶猛,宝宝捂得一身汗,长痱子、疹子的不在少数。

对婴儿来说,入秋后只需要一些单衣单被就可以了,妈妈们不要把小宝宝包得太紧,穿衣要宽松一些,被子要选择轻柔的。如果室温降到20℃以下,可以增加衣服,更换厚一些的被子。相同环境下,宝宝要比大人少一层衣被,因为宝宝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比大人产热量多一些。

对于2~3岁幼儿来说,秋天宜穿纯棉贴身衣裤,容易吸汗。3岁以上幼儿喜欢运动,在秋季更不能穿厚衣、高领上衣,运动时可穿单薄的运动服。总之,秋季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过度保暖的衣服反而让宝宝容易出汗,那样更容易着凉感冒。

根据宝宝体质判断

当然了,所有的“穿衣法则”,都比不上家长对孩子体质的观察。

陈社菊说,宝宝的体质才是秋天穿衣最重要的因素。比如有先心病及其他先天性疾病、贫血、发育不良,反复发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慢性胃肠疾病的幼儿,以及那些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对气温变化就特别敏感,需要及早加衣。一些特别活泼好动,本身就不怕冷的宝宝,就不用太过担心。

【宝妈疑问】

立秋就要穿袜子?

经常会有家长怕宝宝冻到脚,会早早给宝宝穿上袜子。陈社菊说,其实这也没必要,最关键还是根据天气,至于说的“穿上袜子就不要再脱掉,否则容易感冒”之类的,也没有依据。

什么时候戴帽子?

按照传言中“秋冻”的做法,宝宝最好晚点戴帽子。陈社菊说,秋季和冬季不同,是否戴帽子主要看是不是大风天气,如果风比较大,建议还是戴上帽子,平时就不用。只需满足“不让头顶着风”就好。

【提醒宝亲】

穿合适的衣服 让宝宝多运动

陈社菊说,多运动,也能让宝宝增强抵抗力。“经常看到有些孩子穿得太多,活像个小绒球;或者虽然衣服很漂亮,但不太适合运动,这些都会使孩子活动起来十分不便,在客观上会减少孩子锻炼的机会。”陈社菊说,如果穿着适宜,孩子活动自如,运动量也会增加,这样更有利于提高他们身体的抗病能力,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