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提醒:一只眼大一只眼小 当心宝宝患上眼睑下垂

2017-05-01 13:41 来源:大河健康网

本报讯 “你说我的娃眼睛有点小、单眼皮?好萌的!不少明星还不是照样出名?”每个新妈妈都觉得宝宝是带给自己无比欢乐的小天使,面对旁人对宝宝外貌上的某些质疑,往往存在截然不同的反应。明明的妈妈在孩子手术前的几年间就是这样自我安慰的。今年4岁的明明出生不久,家人就发现他左眼双眼皮,右眼单眼皮,两只眼睛看起来不一样大小。“大起来右眼会慢慢变双的,到时眼睛就一样大小了。”明明妈妈这么期待着。

可是,几年过去了,明明的大小眼没有改变。幼儿园入园体检时,医生再三提醒还是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放心。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贺金晶接诊时观察到,明明右眼上眼皮遮盖黑眼珠2/3,一天中遮盖程度没有明显改变,睁眼程度也不随咀嚼变化,这是“右眼上睑下垂”的典型症状。

贺金晶建议,家长平时在家可以自己观察孩子睁眼平视正前方时眼皮与黑眼珠的位置关系。仔细看黑眼珠,你会发现中央还有一个颜色更深的圆,这就是“瞳孔”了。正常情况上眼皮会遮盖黑眼珠上方1~2毫米,如果遮盖超过了2毫米,甚至遮盖到了瞳孔,就需要来医院排除一下“上睑下垂”这个毛病了了。

眼科副主任医师赵海岚提醒,遮盖视轴的孩子为了能尽量看到东西,也可能有挑眉、抬头纹深、甚至仰头视物的习惯,俗称“望天鹅”,此时家长要警惕了,严重的上睑下垂,存在弱视发生的可能性时,尽量提早手术,促进视力发育。

赵海岚、叶明霞及贺金晶医师为明明做了手术,术后明明的右眼明显改观且成了双眼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