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问题疫苗究竟有多可怕?听听河南省疾控专家解答

2017-05-01 15:50 来源:大河报-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更多线索浮出水面。公布的上线嫌疑人名单中,我省两名嫌疑人身份被确定,分别为南阳、新乡两家疫苗销售企业的业务员。可能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名单上,我省多了一个——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这是我省被“爆出”的第二家涉案企业。

【最新消息】

南阳一企业涉疫苗案

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称,2016322日下午,食药监总局听取了涉案药品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流向自查情况的汇报,未发现涉案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流入非法渠道。

食药监总局初步确认了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告中部分人员的身份。其中,我省两名“上线”嫌疑人身份被确定:李留柱,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张昱,河南中联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多条线索还指向多家企业,可能是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我省的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食药监总局要求相关省食药监局应立即对上述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于326日前上报食药监总局,统一向社会公开。

【我省情况】

8个工作组全力排查线索

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官网上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9月,是一家专业经营生物制品及疫苗的批发企业,已同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生物制品经营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得到多家生物疫苗厂商的友情协议支持。

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上午,该局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山东疫苗案的有关工作。昨天下午,该局派出8个督导组进驻涉案名单中的8个地市,协助当地食药监部门大力排查。

针对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情况,他介绍,督导组和南阳食药监部门已展开深入调查。

河南商报记者连线南阳市食药监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调查资料已经上报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而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介绍,上报材料上仅显示了调查正在进行中,并没有披露进展及细节。

疫苗7

针对大家迫切关心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专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提供专业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旦被注射问题疫苗有什么风险?

答:针对此次疫苗事件,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发表了看法。这次问题疫苗不是毒疫苗,而是没有按照要求保存的疫苗,这样的疫苗可能会效果降低或者失效,但不会导致其他毒性。

注射这种疫苗的风险很低。而且疫苗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接种后的24~48小时,后期再发的可能性很小。

有没有办法自费排查,判断是否接种了问题疫苗?

答:疫苗接种之后,并没有要求进行抗体检测。即便是一类疫苗,国家也没有这方面要求。而且现有检查手段有限,并不是每种疫苗的抗体都能检查出来。如果大家实在不放心,乙肝抗体是可以去医院检测的,其他哪些抗体能检测还需要进一步咨询。

另外,检查抗体并不能判断出是否接种了问题疫苗。

怀疑接种了问题疫苗,能直接补种吗?

答:现在国家食药监、公安、卫生部门正在联合调查,确定问题疫苗的流向和接种人群后,会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现有情况下,如果补种,除了增加花费,可能实际意义并不大。

二类疫苗还要不要打?

答:疫苗的一类二类划分,通俗来说就是收费、不收费的差别。

打一类疫苗,不仅是个人的需要,也是国家公共卫生措施需要。打不打二类疫苗则看个体需求。但不应该因这次事件而放弃二类疫苗。因为疫苗还是预防针对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也为健康增加了一重保障。

打了疫苗没产生抗体,就是碰上了问题疫苗吗?

答:这是两码事。任何一种疫苗都不能保证一定会产生抗体。比如,按照程序,全程接种了三针乙肝疫苗,也有可能之后查不到抗体。但这并不代表接种了问题疫苗,往往是个体差异。

另外,不是打了某种疫苗,就一定不得这种疾病。比如,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可能还会患肺炎。这是因为肺炎球菌疫苗针对的是肺炎球菌感染,而且只包含了主要血清型。其他因素如流感、支原体感染都可以导致肺炎。

网上流传《疫苗之殇》,大家觉得一类疫苗也不靠谱了,这种想法对吗?

答:那篇报道和问题疫苗事件是两回事。

问题疫苗事件主要是因为疫苗没有经过正规渠道流通,没有在合适条件下储存和运输。

而《疫苗之殇》则主要是有关疫苗不良反应的问题。报道中的不良反应并不完全是因为疫苗所导致。

疫苗本身会产生一定概率的异常反应,但概率非常低。接种注射疫苗所带来的风险,远远低于疾病所带来的风险。无论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都是用来预防疾病、保护公众健康的最有效手段。希望大家对预防接种建立正确的认识,不要仅关注疫苗的风险,而忽略了对疾病(预防)的重视。

有读者反映,去某接种点打疫苗,多次遇到一类疫苗没货,不得不掏钱打二类疫苗的情况。这是接种单位不当牟利吗?

答:一类疫苗的采购要经复杂的招标过程,会耗费一定时间。加上出生或流动人口的增加,以及疫苗生产企业供应紧张,确实会出现某种一类疫苗的供应问题。

这时,家长可以等待供应,或是选择接种同类二类疫苗。如果怀疑接种单位存在不规范问题,可以向卫生主管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