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医生支招 :宝宝脐炎这样防护

2017-05-01 13: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郭亚利

小阳阳出生20天,天气刚刚转凉,她的妈妈已经给她穿上小棉衣了。然而,就在上周的一个晚上,奶奶发现小阳阳的脐带有黄色液体溢出,周围皮肤又红又肿。家人赶紧抱着孩子来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普外科,还在加班的陈琦主任仔细检查后,诊断为新生儿脐炎,需住院治疗。

“像这种脐部的急性炎症,在新生儿中并不少见。”陈琦说,出生后脐带结扎断离,若残端处理欠缺,消毒及包扎不合理,易受细菌感染,即成脐炎。慢性脐炎则是由于爽身粉等异物刺激脐带的残端,形成肉芽组织的增生,如有消化液或者粪便流出,脐带残端与肠道相通,多为先天性脐瘘,较为严重,需要手术治疗。

据陈琦介绍,脐炎的早期,在脐带脱落的创面处仅有少量黏液或脓性分泌物,周围皮肤微红,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成腹壁蜂窝组织炎,腹膜炎或者败血症,也可沿退化的脐血管进入腹腔引起肝脏脓肿。此时,除脐炎局部症状外,尚有厌食、呕吐、发热、白细胞增高等现象,如处理不当可导致死亡。因此,为了预防脐炎的发生,学会正确的脐部护理尤为重要。

陈琦就此提醒家长,在新生儿脐带残端脱落之前,注意不要沾湿和污染;洗澡后,让宝宝脐带根部完全暴露出来,用75%酒精浸润的棉棒,依脐带根部、脐带、周围皮肤的顺序擦拭。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使用尿布时,勿让其超越脐部,以免尿粪污染脐部,引起感染。


“脐带脱落后,创面稍有湿红,属正常现象。脐窝结痂后,务必等它自行脱落。”陈琦说,痂皮脱落后,如果脐窝处有少量浆液状分泌物,可以每天用75%酒精擦洗,用纱布覆盖,切忌用棉花灰、滑石粉之类涂敷,以免感染。如果发现脐部纱布有鲜血或脐部周围皮肤发红,脐窝部有特殊气味及脓性分泌物,或者发现脐根部长出肉芽组织,都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