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吃了“假芦荟”你就悲剧了

2017-04-30 15:4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龙舌兰

芦荟

网络主播误食龙舌兰

近日,有网友说某网络主播在做直播时,错将一种植物当做芦荟食用。该主播误食该植物后,很快感觉口腔麻痹,并伴随有强烈的刺痛感和烧伤感,紧接着嗓子沙哑,说不出话。她赶紧放弃直播前往医院,幸好救治及时,目前已无大碍。

原来,该主播吃的并不是芦荟,而是有毒植物龙舌兰。之所以会误食,是因为二者长得很像。那么芦荟和龙舌兰应该如何区分呢?哪些品种的芦荟和龙舌兰可以食用呢?就这些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营养医师王雯。

怎么区别龙舌兰和芦荟

王雯说,虽然龙舌兰和芦荟看起来很像,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两者的不同。  龙舌兰的叶子比芦荟要长,芦荟的叶子只能长到 15 ~ 40 cm,但是龙舌兰的叶子却能长到 1.7 m左右。

龙舌兰最外层的一片叶子包裹着里面的叶子,呈圆锥形,一层一层往外长。芦荟从小叶开始都是分开的,能清楚地看到里面的叶子。

它们的刺也不同,龙舌兰的叶子边缘有钩刺,硬而尖,叶的顶端有一个坚硬的暗褐色刺。芦荟的刺没有龙舌兰的硬,它的刺是向两边生长的,而且是越向顶端刺越小。

芦荟和龙舌兰可以食用吗

王雯指出,芦荟有300多个品种,但是真正能食用的只有几种,大部分芦荟只是观赏性植物,有些芦荟品种是有毒的,误食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食用芦荟要留心品种。

目前已知的可食用芦荟品种有:库拉索芦荟、斑纹芦荟、上农大叶芦荟、木立芦荟等。

对于能食用的芦荟,也不能直接吃,必须经过加工处理后方可食用。另外,芦荟并不适合所有人吃,体热的人适宜吃,虚寒体质的人及孕妇就不适宜吃。

说完了芦荟,再来说说龙舌兰。龙舌兰的品种也很多,在墨西哥,龙舌兰多达 200 种。其中有少部分龙舌兰经过严格的处理加工也可食用。没有处理过的龙舌兰有剧毒,不能食用。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只有蓝色龙舌兰才能被用来酿造龙舌兰酒。另外,龙舌兰的汁液有毒,可刺激皮肤,产生灼热感。

见习记者 龚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