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颈椎不适试试这些小妙方

2017-04-30 15:4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戴秀娟

长期从事编辑、打字、文秘、财会、写作等职业者易患颈椎病。如何缓解颈椎不适并有效预防呢?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科主任郭会卿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简单可操作的疗法。

●自我按摩法

静坐,轻闭口目,头部稍向前倾。第一步:用右手掌五指合拢至后颈,大鱼际紧贴大椎穴位置,用力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5次,后换用左手逆时针方向按摩25次,交替按摩23遍。第二步:用右手掌五指合拢从颈后至左侧颈部肌肉处按摩2030次,然后换左手按摩右侧颈肌2030次。第三步:推揉颈肌,用双手掌根至后颈同侧颈肌位置,从颈椎处按摩至后脑的位置,用两拇指和鱼际着力,一上一下,反复按摩3050次。

●伸颈运动

准备姿势:双脚分离与肩同宽,两手臂放在身体两侧,指尖垂直向下(坐时两手掌放在两大腿上,掌心向下),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活动方法:1.缓慢抬头向上看天,尽可能把头颈伸长到最大限度,并将胸腹一起向上伸。2.将伸长的颈慢慢向前向下运动,好似公鸡啼叫时的姿势。3.再缓慢向后向上缩颈。4.恢复到准备姿势。每做一次(14)连续运动约需1分钟,结合每人不同情况每天可做数遍,每遍可做数次。

●自我过伸仰枕法

仰卧,将枕头上缘置于平肩位,使头向后过伸呈仰枕位,坚持2030分钟;继之将枕头向上移至肩与枕后粗隆之间,尽可能使枕头与后项部充分接触,并使局部体位舒适,以保证颈椎的生理前屈位。此位置可自然入睡,坚持11.5小时,每日12次。枕头应呈长圆柱形,断面直径15厘米,长度约40厘米,内装荞麦皮为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