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刷新脑卒中救治纪录

2017-04-29 15:4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刘 旸

8月1日14时4分,郑州市绵密阵雨下的舒爽感觉被一通打进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呼救电话所打破——“120,我这儿有一位80岁的患者一侧肢体活动不灵活!你们快来!”一位女性的呼救声音急切。

接听电话的调度科值班班长马达,立刻判断这可能是一位脑卒中患者。“时间就是大脑”,需要实施急救、需要移动卒中单元支持!

第一时间的急诊呼救

同时,中国第一台移动卒中单元紧随河南省人民医院急救站的急救车辆迅速出动,开始了一次与时间的赛跑!30分钟不到,移动卒中单元搭载着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脑血管病治疗小分队,赶到了距离8.6千米外的80岁患者徐某身边,随即展开治疗。

移动卒中单元顺利接诊到首例患者

据带队执行此次脑卒中抢救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医师朱良付介绍,此次抢救行动是中国第一台移动卒中单元首次对脑卒中患者进行溶栓抢救,在脑卒中急救中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次启用的中国第一台移动卒中单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脑卒中专用抢救车,车上装备有移动CT和一系列床旁快速检测抢救设备。

以往的脑卒中抢救是急救车接到患者后飞速赶回医院,而这次脑卒中抢救小组接到患者后没有掉头回河南省人民医院,而是飞快地展开了一个现场脑卒中抢救,迅速问病史及查体后患者被运上移动卒中单元、做急诊头颅CT和快速检测血液结果,朱良付在CT扫描的同时评判结果并做出溶栓决策,快速有效地交流,迅速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知情同意。从见到患者到溶栓药物进入患者血管,仅用7分钟!

紧张的车内救治和转运

之后,急救小组开始迅速将持续接受治疗的患者平稳地转运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开展后续治疗。而这一次“零DNT(患者到达急诊至开始静脉溶栓的时间)”等待救治的患者,再次刷新了中国脑卒中救治纪录。

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燕重远介绍,该中心与河南省人民医院联手刷新脑卒中救治纪录,上线运转国内首台移动卒中单元是河南急救力量的一次整体提升。依托郑州市完善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体系,急救热线120的所有调度值班人员都以掌握脑卒中救治的“FAST”迅速指征,并通过呼救评估、首诊急救医生电话评估的救治前“双评估”,基本上可以实现精准调度移动卒中单元驰援急救现场,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已经实现“变呼救接线值班护士为专业介入科医生”的呼救方式改变;成立专职脑卒中救治急诊小组,变首诊急诊/内科医生为介入科医生的急诊首诊方式改变。“出动移动卒中单元的当下即可开展溶栓治疗”已经成为这个团队反复磨合、细化分工、准确实施的脑卒中救治“利器”。

据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院长李天晓介绍,每年郑州市的脑卒中患者在时间窗内到院救治的比例非常低。中国第一台移动卒中单元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顺利投入使用,对疑似脑卒中患者,能实现边“走”边诊治,进一步缩短脑卒中患者从发病到获得治疗的时间。此外,除了移动卒中单元,该院还打造了“溶栓取栓一条龙”的脑卒中绿色通道,能够24小时全天候同时抢救两个以上的急诊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河南省和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支持下,其快速、高效的“空地一体化”紧急救援网络可覆盖到全省域;作为省级医院,还承担了对基层医院急救医生、社区医生及群众开展相关培训等工作。院内还在积极探索脑卒中救治进一步提速。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乔伍营表示,中国脑卒中急救的首例患者依托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体系成功实施救治,对郑州乃至河南急救的反应速度来了一次提质、提速。这有助于业内同道及专家共同探讨如何使用移动卒中单元提速脑卒中救治的具体措施和河南模式,有效降低了脑卒中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并为河南模式的全国推广提供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