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13省份疾控管理者共话疫苗采购及预防接种安全

2017-04-29 15:11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 刘 旸)8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郑州市召开疫苗采购及预防接种工作座谈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主持。

此次座谈会旨在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201642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座谈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相关负责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以及来自全国其他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主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目前各地的预防接种工作、二类疫苗的采购和供应以及使用现状、下一步的工作建议等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在座谈会上,王国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我们要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对疫苗管理的文件要求,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发展方向,狠抓国家免疫规划政策落实,保障疫苗正常供应和安全管理,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让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的健康中国战略目标。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二类疫苗采购管理工作,尽快将疫苗采购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制定相关服务的收费标准,切实加强二类疫苗的配送管理;坚持科学规范,推动预防接种工作持续、稳定开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防接种服务,增强公众对预防接种工作的信心,强化预防接种工作的监督管理,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疫苗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和补偿工作,继续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推动建立长效稳定的保障机制,要保障疾控机构的人员编制,要建立稳定的疾控机构投入机制,要完善疾控机构的绩效工资制度,要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预防接种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李广胜说,“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南卫生计生系统始终坚持“夯实一个基础”,即筑牢免疫规划基础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水平。河南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免疫规划的“三规范一意见”,着力提升预防接种单位资质、人员能力、疫苗管理等各方面的规范化程度。预防接种单位实行分级考核、验收和管理,按照省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市级规范预防接种门诊、县级合格预防接种门诊3个级别进行动态调整和公示。2016年,河南又将创建免疫规划示范县(市、区)作为全省年度重点工作,强调示范带动,促进免疫规划工作健康深入有序开展。河南将借助这次会议,学习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落实好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疫苗采购及预防接种管理工作。

在郑期间,王国强一行先后到郑州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荥阳市高村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和荥阳市索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现场调研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详细了解疫苗采购、储存、供应等情况。他们还实地查看了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理化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