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夏季,宝宝防“痱”小窍门

2017-04-28 13:1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在炎炎夏日,除了美味的冰淇淋和漂亮的花花裙,还有讨厌的痱子,可别小看那一点一点的小红点,它们不仅让宝宝因痒痒而烦躁不安,严重的还会发炎感染呢!该怎么预防痱子呢?家长们快跟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学点“防痱妙招”,让宝宝过一个舒舒服服的夏天吧。

“婴幼儿的痱子主要分为白痱子和红痱子。”马占敏介绍,新生儿或婴儿生的痱子多为细小透明的小水泡,颜色发白且分布密集,俗称“白痱子”。白痱子一般都不痛、不痒且无明显不适,12天后可自行吸收。虽会留下少许白色糠状鳞屑,通常不必特殊处理。

有些痱子在皮肤表面呈现红色丘疹,经常突然出现且迅速增加,并伴有明显瘙痒感,汗液浸湿后,可能会有刺痛感,宝宝因此烦躁不安,睡眠时惊哭且因痒而乱抓,通常这类型的痱子,俗称“红痱子”。由于宝宝的皮肤又薄又嫩,汗腺尚未发育完善,皮肤抵抗力又比大人差,所以,宝宝的痱子表现会较成人变化来得大。

“防治痱子的最好方法是保持环境凉爽,居室内部保持空气畅通,可适当吹电风扇或空调。”马占敏说,宝宝的夏季衣着以清爽宽松为佳,衣服质料应选择吸汗且通气性佳的薄型棉布。还应帮宝宝天天洗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过冷会使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闭塞,再加上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过热则会刺激皮肤,使得痱子增多,而让瘙痒程度更加严重。

马占敏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直把宝宝抱在怀里或背在身上,以免宝宝受热,汗液不能很快蒸发。也不要帮宝宝涂抹太多爽身粉,以免与汗液混合且堵塞汗腺,导致宝宝出汗不畅且引发痱子。同时,应勤给宝宝修剪指甲,并随时保持宝宝的双手干净,以免宝宝因痱子搔痒而抓破皮,进而引起细菌感染。

饮食方面,应减少宝宝的食量,少吃太油或太甜食物。马占敏说,可让宝宝吃些清淡且易消化食物,营养一定要适当,并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当的盐分,可以给宝宝喝些绿豆汤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