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学会坐站睡走动 孕期腰痛远离你

2017-04-28 11:17 来源:羊城晚报

孕期腰痛是很多孕妈都会遇到的问题,据调查,50%-75%的女性都会出现孕期腰背疼痛。有些孕期腰痛很快就能缓解,有些却把孕妈折磨得苦不堪言。

如何才能减少怀孕时的腰痛?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教授范德辉支招说,从怀孕前就保持良好的坐、立、行及睡姿,对于有效预防孕期腰痛,显得尤其重要。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坐姿:怀孕后,要选择靠垫比较柔软的椅子,可以有效舒缓背部的压力,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种姿势,尤其记得不能交叉脚坐。

站姿:怀孕后的久站会容易导致腰背酸痛,特别是到了妊娠中后期,所以,孕妈要避免长时间站立,如果站着感觉到累了就要赶紧找个地方坐下来歇息。若要长时间站着,孕妈可以将两脚一前一后站立,并每隔几分钟变换前后位置,让双腿肌肉得到有效舒缓。

行走:孕妈在走路时,要抬头、挺背、收紧臀部,脚步踩踏实,保持全身平衡。遇到不平整路况,可利用扶手或栏杆行走,切忌大步快走,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

睡姿:怀孕后,适当的平躺休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酸痛,可以在躺下的时候,用柔软的靠垫垫高两腿。但睡觉要养成侧卧的习惯,双腿弯曲,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减轻腰部的负担,还可以舒缓妊娠期间不适的感觉。

运动:孕妈可以适当地做一些运动,但是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天散步三十分钟,还可以选择一款适合孕妇的体操,每天早晨起床后坚持做一次早操。这些运动都可以很好地舒缓腰部的压力,从而缓解孕期腰痛症状。

TIPS

小毛巾助你

减轻腰腿痛

孕妇睡觉的时候,可以用一块柔软的毛巾垫在两膝关节之间,这样可以有效放松腹肌压力,缓解孕期腰痛症状,还可起到预防腿脚肿胀、孕期高血压、低血压等病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