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瘊子”会长大?原是蜱虫咬伤

2017-04-26 19:58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

近日,一男子在妻子的陪伴下急匆匆赶到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称背上突然长出来一个“瘊子”,越长越大!经医生检查发现,原来男子已被蜱虫咬伤两天。

接诊的外科医生闫振界说,当晚凌晨时分,该青年男子自称背部有一个突起。仔细检查发现,原来是吸足了血的蜱虫的肚子。由于蜱虫的口器紧紧吸附在患者皮肤里,强行拔出可能造成进一步损伤。征得病人同意后,医生在局麻下将被蜱虫叮咬处的皮肤切除,并进行了皮肤修补缝合和后续处理。

日前,患者到医院复查后,发现恢复正常。

据患者回忆,他此前曾在池塘边钓鱼,当时坐的地方有许多杂草,且未穿上衣。

该院急诊科主任杨茜说,蜱虫的体型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大多生活在草地、森林等野外环境,可叮人、吸血,吸血时产生的刺激小,不易被发觉。由于蜱虫可携带多种病毒,因此蜱虫叮咬后除了局部皮肤损伤外,还可能传播无形体病、森林脑炎、莱姆病、Q热、严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该病的流行时间一般为3~11月份,高峰期在5~7月份。因此,在野外应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穿紧口的长衣长裤,回住所后全面检查衣裤内外。生活中一旦被蜱虫叮咬,切勿强行取出,以免将蜱虫的头部遗留在皮肤内,建议及时到医院由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