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问题母乳量不足 均可诱发新生儿黄疸

2017-04-21 13: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其实,母亲在怀孕阶段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后期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不仅如此,母体血型与宝宝血型不合,母乳量不足、母乳喂养出现问题等这些看似与新生儿黄疸无甚关联的环节,也会对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女性在怀孕期间吸烟、吸毒、酗酒,或者有贫血、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胎儿在宫内的发育状况,影响胎儿宫内氧和血的供应,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异常。

女性在怀孕期间患有阴道炎,分娩时又恰巧是顺产分娩,那么宝宝在出生过程中很可能被外部菌体感染。与此同时,母亲在孕期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在分娩过程中使用催产素等,也易导致新生儿出现黄疸。

另外,母亲与孩子血型不合也有可能诱使新生儿出现病理性黄疸。如果母亲是Rh阴性血,而宝宝是Rh阳性血,那么母子很可能因为血型不合导致新生儿出现黄疸;另外,母亲是O型血,而宝宝是A型血或B型血,那么宝宝也可能因为血型不合从而诱发新生儿溶血,出现黄疸。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量不足也是诱发新生儿出现黄疸的原因之一。有些母亲奶水不足,但是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同时又错误地认为给宝宝喝奶粉没有母乳喂养健康,所以仍在坚持母乳喂养,没有及时给宝宝冲奶粉补充足够的营养,或者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孩子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吸吮,但是母亲却没有发现,结果导致新生儿摄入不足,排出减少,致使胆红素排出减少,从而诱发新生儿黄疸。

判别宝宝是否有效吸吮其实很简单,如果宝宝在吸奶时深深地吸一口,然后停下来有一个吞咽的动作,那就是有效吸吮;如果宝宝的吸吮速度很快,也没有吞咽动作,那么宝宝很可能是在无效吸吮。

需要注意,宝宝在吸吮过程中会因为疲惫直接进入到睡眠状态,有些母亲会下意识的以为宝宝已经吃饱了。其实母亲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尿量、皮肤和需要喂奶的次数来进行判别,如果新生儿在一天之内只尿一至两回,而且每次尿量也不多,同时皮肤呈现出较为干燥的状态,那么孩子很可能摄入的量不足。有效的母乳喂养一般能够让孩子饱腹两小时左右。(首都医科大学通州潞河医院儿童中心主任 李丽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