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4岁男童“丢肾” 专家提醒:孩子尿发红警惕肾脏病

2017-04-18 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尚国傲 王佳)12月14日,大河网(www.dahe.cn)记者从郑大三附院获悉,今年4岁的小明因不明原因发热、伴尿液浑浊来郑大三附院泌尿外科检查,彩超提示小明右侧肾脏“消失”,仅存拇指大小输尿管,这到底是咋回事?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小明出生前就进行了胎儿泌尿系超声检查,提示右侧肾脏较小,输尿管大小似成人。出生后,爸爸妈妈见小明没什么异常,也不在意,没有复查及治疗。直到1个月前,孩子突然出现反复不明原因发热、伴尿液浑浊,才来郑大三附院泌尿外科检查,发现右侧肾脏“消失”。

郑大三附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张立华介绍,小明患有先天性肾发育不良伴巨输尿管症,才导致右肾“消失”假象,因孩子合并输尿管内尿液感染,才导致患儿反复发热。目前,小明经过积极抗感染后,在泌尿外科进行了微创小儿腹腔镜手术。经过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小明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张立华说,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是较少见的泌尿生殖系畸形,临床症状多无特异性,如果孩子出现尿路感染、持续滴尿、间歇性腰腹痛、腹部包块、高血压等,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排除泌尿系畸形及并发症。目前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治疗多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小明右肾离奇“消失”之谜已经解开,郑大三附院泌尿外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一定重视孩子胎儿时期的身体异常,定时复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线索提供:郭丙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