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妇产科医生:怎样的离谱检查会弄破处女膜

2017-04-18 18:29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妇产科医生告诉你 怎样的离谱检查会弄破处女膜)

9月12日,京华时报以《女子称被“医托”引导至民营医院检查后处女膜破裂》为标题,报道了一名女士的不幸遭遇。

多年来,妇科一直是诊疗不规范和过度医疗的“重灾区”。比如,根本不是病的“宫颈糜烂”至今被很多医疗机构当做疾病进行“治疗”。如果报道属实,检查时导致患者处女膜破裂,这是医生绝不该犯的错误,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

健康界就此采访了我国著名妇产科医生——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陈友国教授。陈友国表示,对女性进行阴道镜检查之前首先应询问其婚史,这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开出检查单之前绝对不能少的步骤。

阴道镜检查被指致女性处女膜破裂

据媒体报道,22岁的李一(化名)因月经不调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看病,后被“医托”忽悠到一家名为北京京坛医院的民营医院,医生对其进行了阴道彩超及阴道镜检查,导致其处女膜破裂。她认为医生存在失职、过度医疗等问题,故向医院索赔。京坛医院负责人否认该院医生医疗过程存在问题,建议当事人做医疗事故鉴定。

9月12日下午,李一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京坛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过她,院长已经就此事召集主要领导开会,讨论处理结果,争取给她满意的答复,中午之前负责人会亲自打电话给她传达会议内容。但直到下午1时,李一并没有接到院方任何人打来的电话。

妇产科医生:阴道镜检查前须询问婚史

大部分做过妇科检查的女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医生进行内检之前会问一句:结婚了吗?言下之意,就是询问患者是否有过性生活。但李一显然并不幸运,她遇到的医生大概没有在检查之前问她这个问题。

从李一提供的门诊病历中可以看到,其8月5日和26日分别行经一次,以“月经不调”为由到医院就诊。陈友国告诉健康界,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种,单从行经时间的间隔上看,并不能诊断出其月经不调的原因,也不能判断是否属于月经不调,医生需要根据患者过去的月经史、是否痛经等描述进行进一步检查。

“首先,医生必须询问患者是否有过性生活,这是内检和阴道镜检查的前提。”陈友国告诉健康界,如果是针对没有性生活的女性进行检查,医生可以开具B超检查,还应为患者进行性激素6项检查,这个检查是女性常规的生殖系统检查,可以帮助发现女性内分泌异常情况;如果患者有性生活史,医生也应要求患者进行尿常规检查,排除早孕和流产的可能,阴道镜检查也是常规的检查手段。

诊疗环节严谨是医生必须绷紧的那根弦

由于疏忽,妇产科医生进行检查时让患者丢掉童贞的报道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2015年,家住南京的22岁姑娘王小姐在婚检时,被医生弄破处女膜,身心遭受到极大的伤害,在民警的协调下,当班医生对王小姐进行了相应的赔偿。2011年9月,北京未婚女子小莉在一家诊所体检时,因妇科检查造成处女膜破裂。她随即将诊所诉至法院。北京市西城法院一审认定诊所行为构成四级医疗事故,判令诊所向小莉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上述情况在医院发生的情况极少,妇科医生都会主动询问患者婚史,如果由于患者回答不清楚或其他原因,医生不慎将患者处女膜弄破,医院一般会主动道歉,并对患者进行8000元左右的经济赔偿。

开药谨慎,检查细致,每一个诊疗环节保证严谨,是一名医生始终要绷紧的那根弦。

“以患者为中心”不应仅是一句口号,而应是责任,是一种对患者的尊重。每名医生认真细致对待每一名患者,也是医院减少医患纠纷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