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9月大男娃头上长个“篮球” 5小时手术切除大肿物

2017-04-16 14: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王春丽

豆豆(化名)随打工父母在广东出生,出生时便发现脑枕部出现一拳头大小肿物,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没有医院愿意接诊。

随着豆豆长大,这个膨出的肿物也迅速变大,以至于比孩子的头颅还要大,这导致豆豆从出生后,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平躺着睡觉。他的头,也因为肿物的沉重拖累而无法正常竖起。

经人介绍,9个月大的豆豆被父母抱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

“孩子病情复杂,而且疾病发展到后期会更加难以治愈,甚至导致死亡。”接诊后,郑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立即带领科室人员,针对患儿的特殊情况,积极组织专家会诊,探讨手术方案。

“患儿手术难度非常大,一是膨出物特别巨大,术中可能因脑脊液释放致患儿呼吸心跳骤停;二是膨出物内及其周围有脑组织、矢状窦等重要组织;三是患儿合并重度脑积水、运动落后等多种畸形。”齐林说。

经反复研讨,最终敲定手术方案,齐林等专家决定在全麻下,给豆豆做颅骨钻孔伴脑室引流合并脑膜膨出修补术。

11月2日上午8时,豆豆被送进了手术室,近5个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豆豆被送往外科监护室接受严密观察,麻醉清醒后,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非常平稳。昨天,记者了解到,已顺利回到普通病房的豆豆情况很好,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即可出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