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大二附院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 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2017-04-16 13:29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史 尧)摒弃了较为常见的单纯教育或者“一阵风”式突击检查等方式,学习借鉴部分城市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记者近日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将今年开展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与医院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将网格化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覆盖医院所有区域、所有部门、所有人员。 

为了深入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今年8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发《关于网格化管理制度的通知》,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医院班子所有副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周至少1次,以网格小组的形式,早上7时30分到被检查科室检查,8时参加被检查科室的交班,现场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医政办、护理部、感染管理科、医疗设备科、房产维修科、水电管理科、纠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每周一、三、五上午8时,医院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网格小组的集中反馈,党政一把手进行点评,院长办公室进行汇总、任务分解、下达书面整改报告,督促临床科室、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在该院,对于网格化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效率;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讲明原因或责成有关部门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标准,在院周会上进行“培训式通报”,起到警示、预防作用;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动态管理、跟踪问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业务方面、管理方面的亮点,在院内通报表扬,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