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郑州“健康中国行 合理膳食”活动有亮点 提倡齐参与

2017-04-12 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尧青 通讯员 刘镠 袁红彬)421日上午,金水区卫生计生委联合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开展的2017年“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活动在经纬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咨询站、专家义诊台、心肺复苏演示,摆放了合理膳食知识展板,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并为群众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咨询和诊疗服务等,有奖问答的形式让群众都参与其中。

健康中国行已第五个年头

“健康中国行”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大型健康传播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宣传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促进活动,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欢迎。自2013年启动以来,每年选择一个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主题,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健康促进和科普宣传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合理膳食”。

专家义诊保健康


活动现场,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郑州金水区总医院等医院专家为市民义诊,同时,活动主办方还向居民免费发放科普书籍和其他健康资料插页。

合理膳食日常生活怎样做


营养专家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每天的食盐量为6g,那到底是多少呢?家里没有食物称,我怎么知道2两的蔬菜有多少?2两的鱼和牛肉一样多吗?没有称怎么把握食物的摄入量?


    活动现场,有奖知识竞答吸引在场群众踊跃参加。答对题群众可获得一份由区卫生计生委准备的营养早餐一份。

    有奖竞答结束后,营养专家现场为群众讲解合理膳食的重要性,同时对6名家庭代表所提供的豆浆油条、牛奶鸡蛋等家常早餐进行点评,最终评选出最接近合理膳食标准的家庭。


    舞台中央的金字塔吸引了在场群众眼球。为了加深大家对合理膳食的印象,在现场选出3组群众参加膳食金字塔拼图游戏,并根据拼图完成度、完成时间评选出获胜的一组群众。


在现场所有展板中,一块标题为“手掌法则教你快速掌握饮食搭配”的展板很实用,手部热量控制法,简单来说,就是靠手掌,拳头,大拇指为参照,来把控食物的摄入量。

据悉,即日起,郑州市卫计委将以“合理膳食 健康相伴”为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并举办营养咨询、健康讲座、食育课堂、健康厨房等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活动的开展对普及人民群众合理膳食知识,传播健康促进先进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市健康素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