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夏季时令水果,糖友悠着吃

2017-04-10 11:56 来源:大河报

水果对于正常人,是既可解馋又可补充营养的好食品,而对于糖尿病患者却很纠结。其实,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并不是因噎废食,什么都不能吃,更重要的是方法和量的掌握。

“首先,血糖稳定是基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磊说,糖友吃水果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血糖要稳定。如果餐后血糖在10mmoi/l以内,空腹在7.8mmoi/l以内,可以适当吃水果,但如果高于这个值,或者血糖不稳定,最好暂时不吃水果。

其次,等量互换是根本。糖友吃水果,每天不要超过200克(中等苹果大小)。另外,如果吃一个重200克的水果,那么要相应减少25克主食的量,保持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的平衡。

“甜食所含的糖分不一样,这就需要计算甜食的热量,并相应减少主食的量,以控制总热量。”徐磊说,糖友在吃甜食后,应及时检测血糖,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吃此类甜食以及吃的量是否合适。

对于夏季常见的西瓜和桃子,糖友应该怎么决定呢?徐磊说,西瓜的升糖指数是72,属于偏高的数值。但是碳水化合物却很低,只有5.5/100克。吃上150克并不会对血糖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吃500克的话,那么碳水化合物就达到了50克馒头的水平。

“桃子每百克热量51千卡,升糖指数是28,属于低数值,碳水化合物含量为10.9/100克。”徐磊说,糖友每日吃200克问题不大,如果达到300克的话就会对血糖有明显影响了。

水果如何吃?徐磊说,少量多次分餐食用,比一次吃足量水果血糖更低。不要饭后马上吃水果,易导致血糖升高。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食用,如上午10点及下午3点左右,或者睡前一个小时食用。吃水果的同时吃点黄瓜、西红柿、木耳、白菜等,还可以喝点牛奶或酸奶,也可以拌份“酸奶水果沙拉”,这些搭配都可以降低水果的升糖指数,减轻胰腺负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