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在病毒活跃的春天,三步保护呼吸道

2017-04-10 12:24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暖暖的春日里,病毒和细菌也蠢蠢欲动,于是,稍微不注意,一些体质弱的人遍被呼吸道疾病盯上了,这其中,有很多是老人和孩子。那么,在这个病毒活跃的季节里,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呼吸道?

专家建议,可以通过这三步:适当体育锻炼;适当服用板蓝根;常喝润肺汤。

恰当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很好地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通常,坚持每天运动30~45分钟,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应提高。如果运动量太小,则不足以达到调节免疫功能的效果。运动过量,则会导致免疫功能的抑制,增加上呼吸道等疾病的感染率,甚至有可能诱发一些潜在疾病的危险。

适当服用板蓝根,提高免疫力

春天,尤其是早春时节,降温频繁,昼夜温差较大,这无形中会增加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风险。专家认为,提早服用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更需要做好全家人的健康保护工作,做好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保护工作。

早于2007年,白云山和黄与钟南山携手共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中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拉开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持续研究的序幕。2009年,双方联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全球首个获NIH资助的中药研究项目。2015年,研究团队发现白云山板蓝根的一种新型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抗病毒效果好,并获国家专利授权。2016年,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发现流感早期服用白云山板蓝根更有效,并指出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与抗炎并重,进一步证明了白云山板蓝根多靶点、多通路抗病毒的作用机制。

常喝润肺汤,帮助改善肺功能

春天天气一般比较干燥,在这样的天气,银耳莲子炖冰糖是不错的润肺甜品。煲汤时放点南北杏、茅根、沙参、玉竹、淮山、黄芪等。

对于不常煲汤的人,多吃青菜水果、鲜牛奶、红枣、鱼等也对改善肺功能有帮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