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第五届ECMO高峰论坛召开 专家研讨“起死回生神技”

2017-04-09 18: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彭永强

在影视剧中,常能看见这样的镜头:一个人用手试探昏迷者的鼻息,并以此断定这个人是否死亡……在传统观念中,呼吸、心跳停止是死亡的重要标志,然而在现代医学技术中,这一观念已经过时。被誉为“起死回生神技”的ECMO技术,就可以短期完全替代心肺功能,为抢救病人赢得宝贵时间。

11月18日至19日,由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办的2016年河省第五届EC-MO高峰论坛暨机械通气和重症护理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加拿大以及省内外的专家就这一“起死回生神技”进行充分研讨。

郑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小军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重症医学的快速发展,与之同时,各种生命支持技术作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机械通气技术尤其是ECMO技术,是极其重要、极其关键的内容。ECMO技术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又称体外维生系统,因其强大的心肺替代功能且操作简单,使得许多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明显上升,也因此为其赢得了重症医学领域独占鳌头的地位,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2012年,郑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在河南率先引进两套ECMO设备,并成功实施了全省首例ECMO应用病例,填补了我省危重症领域ECMO技术的空白。2016年7月成功为一名怀孕28周的孕妇应用ECMO技术,保证了母子平安并成功诞下国内首例ECMO婴儿。


郑大二附院连续五年邀请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开展“河南省ECMO技术高峰论坛”,在全省范围内共同探讨ECMO技术的实施与进展,在省内掀起了学习ECMO技术的浪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