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76岁男子脸疼两年多 郑州颐和医院“一针”解决

2017-04-09 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6岁的男性患者史某,右侧面部反复疼痛两年多,试过多种方式都无法解决疼痛,到郑州颐和医院扎了一针后,脸竟不疼了。

史某右侧面部反复疼痛两年多,电击样疼痛,严重时影响吃饭、说话等日常生活。口服药物能缓解,但他不能忍受头晕、嗜睡等副作用,去多家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三叉神经痛”,试过针灸、封闭等治疗,始终未能解决面部疼痛。

为了解决疼痛,史某经熟人介绍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功能神经外科)就诊。该科主治医师陈志功考虑到,患者高龄,且合并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不适合做开颅微血管减压术,患者也不愿意做开颅手术。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决定采取较为安全有效的方法——微创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治疗面部疼痛。

术中在CT引导下,用专用穿刺针经皮准确穿刺至三叉神经半月节部位,给予一定温度射频热凝,反复几次,五分钟后手术即结束,患者面部疼痛随之消失。史某高兴地说:“这一针就解决了让我痛不欲生的脸疼!”

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王学忠说:“三叉神经痛是非常顽固的头面部疼痛,号称‘天下第一痛’,通常是发作性、电击样或者刀割样疼痛。时间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得了这种疾病,一般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控制疼痛,但有时会有头晕嗜睡等不良反应,也可能影响到肝肾功能,同时随着时间的延长,药物治疗效果也会下降,所以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

“对于年轻人来讲,可以通过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来根治性控制疼痛,但这是一种开颅手术,不会引起神经损伤,可以保留正常的面部触、温感觉。但对于老年人、体弱的病人,一般不能耐受手术创伤。对于这类患者,为了能有效控制疼痛,建议应用经皮微创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术治疗,这种手术对身体影响较小,能避免手术创伤,效果立竿见影。” 王学忠说。(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