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关于超声检查 9个问题要知道

2017-04-07 17:5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经常有准妈妈问医生,超声筛查胎儿畸形的主要时间段是哪几个?主要检查胎儿的哪些情况?超声检查对胎儿到底有无影响?超声检查是万能的吗?可以筛查出胎儿的所有异常情况吗?带着这些疑问,河南商报宝姨请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弓瑜给咱们答疑解惑。

超声检查

对胎儿有影响吗?

答:产科超声诊断有其特殊性,除了要保证孕妇的安全外,还要保证胎儿的安全。超声波输出能量很小,而且超声检查均为非长时间对准某一处持续照射。况且超声计量没有累加效应,所以目前用于医学诊断的超声都是低强度的,至今未有超声检查引起胚胎死亡或胎儿畸形的报道。

缺陷婴儿带来的沉重社会和家庭负担,实际上是可以通过合理规范的产前检查大大降低的。通过产前诊断,可以发现胎儿是健康人、携带者或是缺陷患者。如果是重型缺陷胎儿,就可以选择终止妊娠,阻断其出生。

胎儿畸形

为什么不能100%检出?

答:因为超声检查不是万能的。有时与胎儿宫内的姿势、胎儿骨骼钙化造成的声影伪像、畸形的大小、部位等有关。此外,与机器的分辨率、医生的经验也有关。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产前超声检查指南2012》指出,产前超声检查应诊断出的致命性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脑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及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

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强调:“不管使用哪种超声设备,也不管妊娠在哪一阶段,即使让最有名的专家进行彻底的检查,期望所有的胎儿畸形被检测出来是不现实也不合情理的。”

超声检查

产前到底要做多少次?

答:目前国际上推荐在孕期至少要接受5次超声检查,分别为停经超声检查(孕4~8周)、早孕期筛查(孕11~13+6天)、中孕期系统超声筛查(孕20~26周)、晚孕期筛查(孕28~34周)、产前超声评估(足月、出生前)。

超声检查

为什么需要重复多次?

答: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是一个动态过程。在进行胎儿畸形筛查时,有时需多次重复检查,有时需动态观察其生长发育状况后才能最终做出诊断。而有时由于胎儿体位等方面的原因,某些器官和畸形不被显示,需等体位转变后才能检查出来。

做了检查

就可高枕无忧吗?

答:每次超声检查结果只代表胎儿当前状况,并不意味着以后检查是正常的。有些胎儿畸形是在胎儿发育过程中逐渐表现出来的,如先天性膈疝、肾积水等。超声只能检出有形态、结构异常的先天畸形,而功能、精神、行为、代谢及遗传性疾病不伴有胎儿结构异常的出生缺陷是不能检出的,如智力、听力、视力障碍、脑瘫等。某些微小的异常征象只是一些染色体异常的线索。

NT到底是干啥的?

答:它是颈部透明层,是指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正常参考值为≤2.5mm,≥3mm为异常,可作为产前诊断的特征。怀孕14周后发育完善的淋巴系统迅速将积聚的淋巴液引流至颈内静脉,因而颈部透明层也随之消失。另外,进行NT筛查的标准不只有时间,还有婴儿的头臀径,要在45mm~84mm才可以。

B超和彩超

有什么不同?

答:B超是所有超声的基础,是灰阶成像,它根据每个组织密度、厚度的不同,反射回来的图像也不同。彩超在B超的基础上可以看血流的成像。

二维、三维、四维超声

有什么区别?

答:二维超声是切面成像,三维超声能够提供立体成像,四维超声就是在三维成像的基础上加上时间轴,实际上就是动态的三维超声。

做超声检查前

可以吃饭喝水吗

答:做超声检查之前是可以正常进食喝水的,但这只是对于产前胎儿来说。有时准妈妈们去做超声检查时,也会同时查血糖,这就必须空腹才可以。所以,准妈妈检查之前要问清楚检查项目,然后做相应的准备。

产前检查

具体时间和项目

6~7

彩超检查排除宫外孕,确定孕囊位置及有无胎心。

11~13+6

彩超检查NT,确定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排查神经管缺陷;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甲状腺功能、维生素AE、叶酸利用能力;孕早期唐氏筛查;检测孕妇身体基本情况及早期筛查1821三体综合征并建档;进行体重指数分析、营养测评,办理围产保健手册并登记。

15~20+6

中期唐氏筛查、骨密度、微量元素,孕四个月后,胎儿营养需要量增加,检查微量元素及是否缺钙,同时进行1821三体综合征的中期筛查。

22~24

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全面筛查胎儿四肢、脏器等有无畸形。

24~28

OGTT试验,也就是妊娠期糖尿病筛查。注意检查OGTT的注意事项,前一天素食,禁食肉、蛋、奶、水果,晚上8点以后禁食,12点以后禁水,当天早上空腹,830之前到医院抽血。

28~32

孕中期胎儿彩超、血、尿常规、肝肾功能、骨密度检测。

32~36

每次产检时均应做胎心监护,监测胎儿有无宫内缺氧症状及是否有宫缩。

36~40

检查游离雌三醇也就是胎盘功能,维生素AEB族链球菌,孕晚期胎儿彩超。

责任编辑: